泰谷:有望代工日系大廠LED高階產品

日本第三大LED廠昭和電工(SDK)鎖定發展 LED TV事業,由於SDK持有泰谷(3339)6%的股份,且雙方已有代工合作,泰谷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透過代工模式避開專利權限制的LED磊晶廠。不過,由於日本企業行事謹慎,泰谷表示,已與SDK洽談進一步的業務合作。惟法人認為,SDK的LED屬於利基型產品,釋單的幅度可能有限。

SDK持有泰谷部分股份,並已釋出部分訂單給泰谷代工,包括磊晶製程,以及後段的晶粒製程,泰谷未來有望進一步取得高階代工訂單。泰谷發言人劉三寶表示,目前幫SDK代工量還不大,佔營收比重約6%,主要是背光源產品,泰谷已就2,100mcd至2,200mcd高亮度產品與SDK洽談代工合作,惟仍未定案。

受金融風暴影響,SDK擴產計畫停滯,促使SDK尋求台廠產能支援,因此不排除擴大對泰谷的代工單。SDK在日本的LED產業地位緊隨日亞化(Nichia)、豐田合成之後。

韓國三星大舉推動LED TV引起日本廠商高度關注,包括SONY、SHARP都有跟進的計畫,日系的LED廠將成為日本家電廠發展LED TV背後的重要支援。泰谷表示,SDK也有意發展TV的LED背光,但由於日廠在LED產能、成本結構均不及台廠,LED業者指出,日本在LED市場要能與韓國抗韓,勢必會結合台廠優勢,例如豐田合成交由晶電代工的模式。

此外,泰谷逐月提高亮度藍光LED生產比重,劉三寶指出,預計下個月藍光LED從每月5,000萬顆,倍增至1億顆,佔營收比重40%,目標第三季高亮度藍光LED佔營收比重達5成。劉三寶表示,四月份高亮度藍光LED營收佔比僅20%,雖然五月份高亮度佔比持續提高,但是從前端磊晶轉換為高亮度,到下游晶粒切割存有時間差,因此受到產品轉換期影響,五月營收將比四月下滑,但預期六月可回覆到正常水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