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落幕,兩岸業者急待實質合作階段來臨

兩岸二百餘家LED業者在「兩岸LED照明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上就未來產業合作達成「共同制定產業標準」等六項共識。兩岸廠商代表在會議期間共進行了約60場次一對一洽談。6月11-12日大陸參訪團由大陸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與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帶領,將拜訪光寶科 (2301-TW)、璨圓 (3061-TW) 和晶電 (2448-TW),可望進入產業實質合作,帶動今日 LED 族群逆勢走紅。

大陸參訪團發言人吳玲6月10日特別指出, 「這次兩岸 LED 照明產業交流談的是大方向,尤其兩邊要合作,檢測和驗證標準共同平台的建立是第一步,採購不是重點」。儘管如此,大陸業者如大連路明和勤上光電,會中都釋出想與台灣業者合作的積極訊息,甚至希望兩邊大整合,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也代表台灣 LED 產業發聲,希望盡快進入實質合作。

與會的大陸LED業者透露,「十城萬盞」計劃2009年下半年將加大採購台灣LED上下游產品,總金額預計超過150億元人民幣。此外,鑑於大陸 LED晶粒長期依賴,因此不排除與台商簽訂長期供貨的策略性合約。大陸業者還分析認為,「十城萬盞」計劃須在2009年底前布建完140多萬盞的LED路燈,其中的相關器件多為台商供應,因此總商機中至少有五成將來自對台商的採購。

台灣LED廠商代表認為,「十城萬盞」計劃預估總體商機高達新台幣七、八百億元,台灣廠商只要搶下七分之一,就超過了台灣LED廠商目前一年的產值。璨圓董事長簡奉任透露,部分台灣廠商已開始擴建在大陸的工廠,以彌補島內產能的不足。

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李秉傑表示,中國推動「十城萬盞」的 LED路燈計劃,目前所知是100萬盞商機,2010年倍增到200萬盞,在此次兩岸產業交流會議中已確認台灣將共同參與。

中國電子學會常務理事馮記春在會上表示,半導體照明蘊藏巨大的發展空間。大陸在這個領域擁有巨大市場,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十城萬盞」照明試點工作,未來還有很多發展規劃,商機無限;台灣則在半導體照明技術、人才、管理及品牌建設上有特點。未來兩岸如能充分合作,LED產業的發展將精彩可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