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回溫不普及,誰是LED背光顯示器前進路上的絆腳石?

LG即將推出的22寬屏液晶W2286L,24寬屏W2486L,以及戴爾已經推出G系列液晶G2210、G2410等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顯示器都擁有很高的人氣。雖然LED背光液晶顯示器上市近兩年,卻只是獲得了人們更多的關注,真正購買的用戶並不多?

路障一:過高的成本

不論是上網本還是筆記本計算機,其屏幕尺寸基本上都在15英吋以下,並且使用的都是成本相對較低的白光LED。由於它們所搭載的LED背光模塊尺寸相對較小,成本和CCFL背光差距並不是太大。而液晶顯示器的屏幕尺寸基本上都在22英吋以上,屏幕的實際面積要比筆記本計算機產品大上數倍甚至更多,因此即使是成本相對較低的背光LED模塊,價格也要貴上很多。

三色LED背光模塊的價格依然昂貴

由於三色LED背光模塊在結構上比普通的白光LED更加複雜,因此它的成本要更加昂貴。以優派推出的首款三色LED背光源消費級液晶顯示器VLED221wm為例,該款液晶顯示器的屏幕尺寸為22英吋,屏幕比例為16:10,但其上市價格卻高達新台幣6999元,而當時普通22寬屏液晶的價格在新台幣2000元左右。目前雖然VLED221wm的價格已經下調到了新台幣2700元,但現在主流22寬屏液晶的價格已經下降到了1200元,可以看出三色LED背光的成本還是相對昂貴的。

相對於三色LED背光液晶顯示器而言,使用普通白光LED液晶顯示器的價格相對而言要便宜不少,但依然要比同類功效的CCFL液晶顯示器價格貴數百元。而在目前經濟環境不容樂觀的情況下,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往往會更加注重價格,更加願意購買價格更便宜的CCFL背光液晶顯示器。

路障二──色彩控制不準確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誤解:採用LED背光源的液晶顯示器一定能夠擁有更加豐富的色域,但事實並非如此。白光LED背光源與普通沒有加入磷粉等物質的CCFL背光源相同,一般只能提供72%左右的NTSC色域。若使用三色LED背光源,液晶顯示器的色域值就能夠輕鬆達到100%以上,如優派VLED221wm的色域值為118%。

但使用過消費級廣色域的作圖用戶會發現一個問題,普通的廣色域液晶顯示器雖然能夠提供更加豐富的色彩,但是受到顯示器IC芯片的限制,大多廣色域機型都存在一定的偏色現象,或色彩過於飽和,色彩還原並不是特別準確,這樣對於一些色彩精度要求很高的製圖或專業用戶而言,這樣的液晶顯示器顯然無法達到他們的要求。

而對於擁有更加廣闊色域範圍的三色LED背光而言,若想要將色彩控制得更準確,對液晶顯示器控制IC的要求和能力更高。因此我們一般使用蜘蛛或Eyeone校色儀對消費級的三色LED背光液晶顯示器以及液晶電視上進行測試時,會發現三角色域圖中的紅色或其它一種原色會發出過度溢出的現象。

路障三──上游廠商的設備更新及市場需求

上游的面板廠商以及背光模塊生產廠商一直在生產CCFL背光模塊,其生產設備都是為生產CCFL背光源而引進的,經過數年的生產和使用後,這些上游廠商已經逐漸盈利,並且在設備還未到達使用年限的時候,廠商也希望它們能夠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利潤。但不論是生產白光LED背光源還是更高端的三色LED背光源,都需要使用和CCFL背光模塊不同的生產設備,即若要立刻大規模製造LED背光模塊,這些模塊廠商必須更換全新的設備,並且現有的CCFL模塊生產設備將會全部被「荒廢」。這顯然需要模塊生產廠商花費巨大的成本,換成任何一個人當老闆,沒人會作出立刻全線換代的決定。

一些資金充裕、產能充足的模塊工廠會在保持繼續生產CCFL背光源的同時,也會逐漸引進新的LED背光生產設備,從而逐漸將傳統的CCFL背光生產設備替換掉。但這需要長時間的過程才能實現,並非一日之功。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LED背光液晶更多的作用是試水

而上游的背光模塊生產廠這一策略,也會造成面板廠生產LED背光面板的產能相對較小,並且進一步影響到下游的顯示器廠商。此外,很多顯示器廠商在LED背光領域依舊屬於試水階段,推出的產品數量相對較少,並且很少有主打機型。如Samsung、LG這樣的顯示器大廠目前仍持謹慎態度,尚未推出消費級LED背光液晶顯示器。因此消費者的選購的空間也被大大壓縮,並且消費者會認為,LED背光液晶並非一定要購買,普通的CCFL液晶完全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並且價格也更加便宜,這樣用戶也缺少一種購買LED背光的理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