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聯合多家機構研發可伸縮OLED顯示器

日本東京大學的染谷隆夫教授與大日本印刷等公司,開發出可以如橡膠般伸縮的OLED顯示器。其傳送電力給組件的配線,採用橡膠與納米碳管組合而成的柔軟材料。此款可伸縮的OLED顯示器可以應用做摺疊亦不改其性能的顯示器,或依用途改變形狀的新的顯示器。適用於設計新穎呈球面的移動電話、在呈地球儀形狀的顯示器上顯示氣象情報等,預計5年左右達成實用化目標。此研究已經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Nature Materials(電子版)。

新開發的顯示器為10公分見方,一經拉伸即如橡膠般伸展,共256個5mm見方綠光OLED組件。其特徵在將一般利用銅線的配線,改採可以通電的新柔軟材料。將有離子液體之稱,不會蒸發的特殊液體,與納米碳管混合。利用細細的噴嘴高速噴射,使成束的納米碳管散開變細,再將橡膠材料混入其中。其導電性高達市售導電性橡膠的一百倍以上,重複一千次以上的伸縮亦能維持性能。將其應用做連接OLED組件的配線,試制顯示器,發現其明亮度與使用銅線者同。今後,將進一步研究其大型化與組件/配線的微細化,以達到實用化為目標。

東京大學等單位開發的可伸縮的OLED顯示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