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贏得在華史上最大單,精心耕耘層層佈局中國市場

歐司朗(中國)照明有限公司近日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西塔)的LED照明幕牆標案中奪魁。市場預估,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將提供總計達10,000餘套的LED產品,西塔訂單總額將超過3200萬人民幣,是迄今為止歐司朗在華取得的最大LED標案。此外,歐司朗照明還積極參加大陸地區展會,大力開拓中國大陸市場,並在年初借助母公司西門子的力量成為上海世博會照明系統的全球合作夥伴。

技術領先贏得合作夥伴青睞

歐司朗(中國)照明有限公司總裁莊禧安表示:「西塔項目是我們在中國LED業務發展的里程碑。」意欲借助其示範作用,更好地推廣品牌之想法顯而易見。

曾與歐司朗合作過奧運項目奧林匹克公園東北部的龍形水系噴泉照明工程項目的北京清華同方光電環境公司總經理苗晨表示,「同方最終選擇與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合作,正是看中其LED的高技術水平。噴泉照明工程項目採用的自帶透鏡的Golden Dragon LED所具備的集成透鏡是業內視角最窄的透鏡之一(僅20°視角),因此佔用空間少,並減少了對二次光學的需要。此外,這些黃光LED具有很高的光學效率(61流明/瓦),節能效果突出。在適當的運行環境中,其使用壽命超過50,000小時,大大節省了維修費用」。

精心佈局中國市場

先合資後收購,再進行戰略和人才的本土化,是眾多跨國照明企業在中國走的共同道路。目前在中國運營較好的飛利浦、通用電氣都是如此,歐司朗也不例外。

2005年歐司朗看中佛山照明生產基地的發展潛力,希望將其變成歐司朗亞太地區的生產基地,為歐司朗提供價格更加低廉的OEM產品。歐司朗以6.79億人民幣收購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深:000541),以借佛山照明的成熟渠道和生產能力,開拓歐司朗品牌的市場。

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劉世平表示,阻礙LED在普通照明市場普及的最大原因在於高昂的成本,但是隨著國家「綠色照明」工程的大力推廣,如果考慮到使用壽命、耗電量等綜合因素,LED在未來將會有巨大的市場。LED更多的是考驗廠家的研發實力和生產能力,而歐司朗在LED的核心技術上一直都具有一定優勢,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歐司朗都未將其彩顯特種光源和LED等技術含量和產品附加值高的產品交由佛山照明生產的主要原因。

2008年,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公司在香港成立亞太地區業務總部,歐司朗亞太區總裁Alfred Felder明確表示:「歐司朗計劃在香港和中國內地大力發展LED固態照明」。

劉世平認為,歐司朗將其亞太總部設在香港是有多重考慮,毗鄰香港的深圳一直以來都是國內LED產業重鎮,存在很多市場機遇。同時,中國的LED市場經過多年的發展,國內企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實力,且進入市場多年,對於歐司朗這樣的外企,想要在已經成熟的市場上有所收穫,自然會借力於國內的通路商。

Alfred Felder認為,歐司朗每年會將其營業額的14%投入在研發中,而且也逐步將研發中心遷往中國。歐司朗現已成功推出了發光效率高達150流明/瓦的產品,下一步將是200~220lm/W的產品。隨著發光效率的不斷提高,LED的整體成本優勢也將愈發明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