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佛山欲建全球最大生產研發基地,外界好奇其與佛山照明的未來關係會如何發展

7月3日歐司朗宣佈,歐司朗公司在佛山的擴產計劃又有實質性進展,兩座新廠房正式建成投產並計劃進一步增加佛山工廠的投入,未來佛山工廠將被建為其全球最大的生產研發基地之一。沒有等到歐司朗LED技術注入的佛山照明(深:000541),卻迎來第一大股東歐司朗更加凌厲的攻擊。

隨著歐司朗自行建廠提升產能,佛山照明尋求日韓廠商技術支持,二者各自為政。市場紛傳,冷戰外加激烈的競爭,佛山照明與歐司朗已到分道揚鑣的邊緣。佛山照明董事長秘書林奕輝對此說法未作評論,僅表示「一切要看公司公告」。

昔日「合作夥伴」,今朝「競爭對手」

2005年歐司朗入主佛照後,就是看中其生產規模和基地,希望能把其變成亞太地區的生產基地,但遭到後者的牴觸。根據雙方合作協議,在股份轉讓完成後「收購人應促使歐司朗按佛山照明和歐司朗將商定的條款和條件考慮向佛山照明提供適宜的技術協助和訣竅。」但事實上這樁「聯姻」卻沒有預期中美滿,佛照沒有從與歐司朗的合作中受益,雙方裂痕日深。

由於佛山照明並未按照歐司朗預期的計劃配合生產,歐司朗在2007年選擇提升自己佛山工廠的產能,這項為期四年的擴產計劃到2010年預計總投資達到4億元,且歐司朗方面拒絕透露擴產後佛山工廠所能達到的產能。

儘管佛照董事長鐘信才曾公開表示過對大股東歐司朗的不滿,但歐司朗全球CEO顧梓樂依然用「非常重要的戰略投資」來評價二者的合作。「按照協議,我們每年會採購大量佛照的產品,並且在許可範圍內提供一些技術。」儘管顧梓樂沒有點明提供的是哪些技術,但可以肯定的是,佛照最為渴望的LED技術絕對不在分享範圍之內。

「目前,我們正在與佛照商討,提供一些LED產品給他們。」顧梓樂特別強調,是LED產品而非技術。「歐司朗只能把技術輸入自身持股在51%以上的合作公司。」顯然,佛照不符合條件,而再結合佛照「不想被外資股東增持」的表態,雙方前期的冷戰僵局又升至更高級別。

大陸地區業內人士表示,就目前來看,除非矛盾繼續加深,否則並不會影響股權變動。歐司朗和佛照分家的可能性暫時沒有,因為二者在很多項目上有利益共同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