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當地LED業者質疑《廣東省LED路燈地方標準》

標準偏高、覆蓋面窄、企業起草標準是否公正等尖銳問題都直指7月1日剛剛生效的《廣東省LED路燈地方標準》。此外,做為新標準起草參與者之一的勤上光電也被質疑是否在標準中為保護自身利益而向同行設置行業壁壘。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首先就對標準的爭議回應:「新標有三個月公示期,質疑是受歡迎的。但在高標準方面就不能讓步。」李旭亮透露,勤上光電在廣東省地方標準生效後還去了北京,在開拓市場的同時,也爭取參與制定全國的LED行業標準。

質疑一:標準定得太高

答覆:定得太低就失去技術意義

新標參照勤上光電的企業標準制定,但是企業標準、行業標準和省部標準依次降低,作為地方標準的省標被稱「定得太高了」。一些本土LED企業稱技術上還存在困難。

李旭亮:LED這個產業是日新月異的,如果不向一個較高標準看齊,過兩年生產發展得比標準高怎麼辦?這個標準經東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牽頭,35個科研院校以及多個市的企業一起研討,就是為了探討企業標準與省標之間的平衡。試想在這麼多機構的參與下,要設置行業壁壘,在程序上就會行不通。

質疑二:勤上憑什麼是起草人?

答覆:經驗全國最豐富

勤上光電幾乎以封裝業務為主、東莞福地電子一直致力於晶片技術、台資企業光寶也一直加大LED投入,中山市、深圳市也不乏技術更全面的LED企業。勤上憑藉什麼實力能夠成為起草人呢?

李旭亮:雖然我們技術並不面面俱到,例如晶片方面相對短板,但是5萬多盞路燈的經驗就是很好的財富。請問全國有哪家LED企業有勤上投放的市場那麼大?相對我們總結的教訓也很多,2007~2008年間,親上光電在常平工廠附近的街道上發現節能效果、防水方面的問題,這些都經改進寫入標準。

質疑三:弱化晶片標準

答覆:封裝並非沒有技術含量

勤上光電一向在封裝技術處於前列,但是晶片多購買美國CREE公司產品。LED行業都將晶片視為技術核心,缺乏這方面經驗制定出來的標準是否不夠權威?且標準關於晶片的論述較之封裝少。

李旭亮:晶片不是不重要,但未必就是核心。晶片只是LED100多個配件之一,標準已經進行相應篇幅的規定;雖然封裝是下遊行業,但是每個環節都需要嚴格規定。

質疑四:非強制性如何執行

答覆:應該要推行強制性

6月18日,中山市半導體產業技術聯盟成立,首要任務是扶助中山市的LED相關標準建設「起步」。6月底,深圳擬制定深圳市的LED行業標準。地級市制定標準無疑讓省標形同虛設。而因為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標準處稱此標為「引導性非強制性」,許多人擔憂其如何執行?

李旭亮:我們在起草的時候,就預計這是個強制性措施。據現在瞭解的情況,省標準處將會在各企業呈交審核的標準裡,加入省標的要求,而所有產品當然是要符合企業標準的。也就是說,省標再用一種比較軟的方式,暗暗地起作用。當然所有標準到最後還是要推行強制性的,按照標準製造的路燈才能被政府採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