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淺析

中國LED產業發展的最大挑戰是中國LED核心技術和專利的缺失造成的產業結構失衡,但同時也孕育著巨大的機遇。國內廣闊的市場空間,積極前瞻的支持政策,技術進步帶來的結構性產業機會等都是中國LED產業做大做強的巨大機遇。

-國內市場潛力巨大
-政府扶持政策
-技術的快速進步會帶來價格下降,存在結構性產業機會
-產業鏈低端產能過剩
-核心技術、專利被五大廠商控制
-國內企業規模小
-成本較高
-產業結構失衡

從政策角度看,國家通過成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出台相關的財政支持辦法、政策法規等手段支持LED照明產業發展。2007年,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國家採取間接補貼方式進行推廣高效照明產品。2008年,電子信息產業調整與振興規劃中明確表示支持中國LED產業發展。地方政府針對本地的具體情況也出台了相應的LED扶持政策。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促進LED和太陽能光伏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2007-2010年)》,深圳市各相關部門內擬定《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深圳市推廣高效節能LED照明產品示範工程實施方案》、《深圳市LED產業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方案》等。

從技術角度看,LED發光效率不斷突破傳統光源的限制,為LED進軍照明產業提供了技術保證。根據最新報導結果,LED發光效率已經達120lm/W,預計未來3-5年間有望達到200lm/W。總體看來,LED發光效率進步最快,LED產品性能的發展潛力也十分卓越,美國能源部(DOE)於 2008年制定的固態照明發展路線圖也很好的說明了這一點。美國能源部分別於2002年、2006年、2008年對白光LED的發光效率提出和修正發展計劃。按照2002年DOE制定的發展路線圖,2012年,1平方毫米LED發光效率將達到150lm/W,光通量1000lm(驅動電流為2A)。此時的規劃還沒有將冷暖白光分開,所以2006年對這個發展計劃進行了調整。但白光LED的發展速度明顯超過了DOE的預期,於2008年推出的修訂計劃,在冷白光及暖白光的表現上較2006年方案均有所提高。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突破,成本的不斷下降,LED市場潛力將得到迅速釋放。

從市場需求角度看,LED對傳統照明市場的替代效應會極大激發LED照明市場的需求。據我國國家綠色照明工程促進項目辦公室的專項調查顯示,我國照明用電每年在3000億度以上,如用LED取代,不僅意味著可節省1/3的照明用電,相當於總投資規模超過2000億元的三峽工程的全年發電量,同時意味著 LED對傳統光源的替代效應將為LED產業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