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萬盞」被指操之過急?

2009年3月16日,中國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召開「實施十城萬盞LED照明應用示範城市方案座談會」,討論了「十城萬盞」試點示範城市工作方案。會議決定加大推進「十城萬盞」試點示範工作力度和試點範圍,在2009年內批覆20個以上試點城市,待試點一段時間後再根據有關標準和條件確定示範城市。會議第一次印發了「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實施方案編寫提綱」,但會議對「十城萬盞」活動中LED功能照明燈的標準、 LED器件國產化率等問題尚未明確。這次會議實際是開展這項工作的啟動研討會,但會後,高新司就立即開始受理試點城市的申報工作。

關於如何開展「十城萬盞」LED試點示範城市工作,科技部高新司對口業務處室原提出的實施方案初步設想是:通過以LED在市政照明的應用示範工程為載體,選擇10個城市,每個城市推廣應用LED功能照明(路燈、隧道燈、地鐵(輕軌)、加油站、地下停車場等功能照明燈)1萬盞以上。根據LED產品的技術效能、應用的節能效果以及所獲得的經濟、社會效益,採取後補助的方式,按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相比投資增量的30-50%%進行後補貼,但目前依然沒有下達文件。

5月初,中國科技部批准21個城市開展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工,全國21個試點城市為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石家莊市、保定市、大連市、哈爾濱市、揚州市、寧波市、杭州市、廈門市、福州市、南昌市、濰坊市、鄭州市、西安市、武漢市、深圳市、東莞市、成都市、綿陽市。

一些有基礎的城市在很短時間內就制定了推廣規劃,如天津市規劃推廣50萬盞,揚州市規劃5萬盞,保定市規劃3.8萬盞,成都市規劃1.5萬盞,僅這四個城市規劃的LED照明就高達63萬盞。21個城市僅按1萬盞計算,自身就需要安裝路燈、隧道燈等21萬盞,如果這21萬盞一半是新安裝(含燈桿)、一半是更換(不含燈桿),平均以5000元一盞計算,就需資金10.5億元人民幣。

緊接著市場熱炒LED題材,「2009年中國大陸將需要140萬盞,全球需240萬盞,未來市場潛力之大可見一斑」。

但是,一些試點城市在部署推廣工作時遇到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用哪個品牌的路燈或隧道燈?用什麼標準衡量LED路燈的質量?瓦流明低、光衰快、色溫偏差准、光色不一致與驅動器故障多、二次光學處理水平不高、系統光效低、系統壽命短等諸多問題;在技術路線上存在模組式大功率、芯片集成式大功率、點陣式大功率之爭;在驅動器方面專用驅動芯片(IC)剛問世不久,無電解電容的驅動也問世不久;與傳統路燈存在光效之爭;在路燈光分佈上存在蝙蝠形與矩形之爭等等;從市場看基本是政府買單的國家市場,結算方式多種多樣,合同能源管理方法由於種種原因難以善始善終地執行;還有標準問題……專家指出,21個試點城市不可操之過急,項目推進應穩步前進,不應參雜其它目的;應建立嚴格的專家組評審與監督制度,嚴格按程序辦事,採用建立樣板路、示範項目的方法,拿出幾條道路,遴選多家廠商產品,在一定的時間內進行試驗對比,取得經驗,逐步推廣,既取得較好的照明質量,也達到帶動當地LED產業發展和節能減排的目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