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誰能主宰LED TV背光技術

三星、夏普、索尼高調搶進LED TV,國產品牌TV廠海信、清華同方、創維、海爾等公司也均有新品上市。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例,海信、夏普、創維、同方等都直下式白光LED光源技術為主;而索尼和夏普的個別頂級機型則採用直下式RGB-LED背光源技術;做為LED TV市場引導者的三星則採用側光式白光LED光源。

從工藝設計角度來看,直下式白光LED最容易替代傳統液晶背光源的應用方式,其技術難度和需要對產品設計做出的修改量最小。因此,這一LED光源應用模式成為了最受歡迎的LED電視應用模式之一;直下式RGB-LED技術,雖然也不需要對液晶電視原有設計的重大革新,但是背光模組自身的結構複雜:包括發光結構、控制結構和電源部分都更為複雜,因此採用這一應用模式的產品少之又少;側光式白光LED技術的難點主要是單燈發光強度和整機集成設計能力,由於採用側邊結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設計出更為纖薄的電視機,因此液晶電視原有的主機電源、電路、屏幕電源和散熱等方面都需要向超薄化改進。

可以看出直下式RGB-LED的主要設計難點在於背光模組自身,雖然直下式RGB-LED光源技術在綜合顯示優勢中絕對第一,但是價格成本也是最高的。成本最高注定了這種方案不具有市場普及的可能。因此,三種LED光源方案的競爭,其實只是在直下式白光和側光式白光上發生。

將直下式白光LED和側光式白光LED技術相比較,側光式白光由於要考略整機輕薄化的需要,往往造成多方面的成本增加,因此其短期整機成本高於背光模組更複雜的直下式白光LED。另一方面,直下式白光LED技術在畫面調控上的優勢是明顯的,這會導致這項技術的產品在最終的影像顯示能力上要出色於側光式白光LED技術。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二者的優勢都不會很明顯的強於對手,甚至到了具體的產品上還會有優勢變劣勢的可能。這就出現「液晶之王」三星熱衷側邊式白光LED技術,「液晶之父」夏普熱衷直下式白光LED技術的怪異場景。同時,支持直下式白光LED技術的廠家更多的一個不可否認的原因是該技術對企業的整體系統設計和集成能力要求更低。

市場預期,未來白光LED光源每年的價格下降程度至少在20%以上。而在白光LED液晶電視中,光源佔據的成本超過整機的三分之一。這必然導致未來LED電視會存在巨大的降價空間和市場普及的肯能。到那時,也許成本不再是阻撓消費者購買LED電視的最大困難,消費者需要選擇的難題將變成在直下式大白光LED可以局部光源調整的功能和側邊式白光LED更為輕薄時尚的機身上做出選擇的矛盾。

直下式白光LED和側光式白光LED二者究竟誰能博得消費者的青睞?也許筆記本顯示屏幕的發展歷程可以像消費者揭示外來LED彩電的核心走勢。目前,大多數LED筆記本電腦均採用側邊式的LED被光源結構,核心優勢是其更容易實現超薄的設計,同時成本也較三原色LED光源低許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