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系照明大廠紛紛進軍LED照明領域,中國LED企業如何定位?

2009年LED燈泡相繼上市,歐美日系照明大廠紛紛推出LED照明新品,面對歐美日LED巨頭的競爭,中國LED企業已經感覺到了壓力的迫切。那麼,中國LED企業要怎樣做才能給自己做出正確定位?

近來的幾個月,日本松下、東芝等六大照明巨頭紛紛宣佈進入LED照明領域,上市LED照明燈泡,這標誌著日本大型照明廠商全部推出了LED照明產品。日本6大照明巨頭紛紛進軍LED,讓日本距離LED照明普及又進了一步。然而,日系照明企業大舉發佈LED燈泡,受影響的不僅僅是日本本土,美國、歐洲、東南亞甚至是中國都將受到這一波LED大潮的衝擊,加上CREE、歐司朗、飛利浦、日亞及首爾半導體等傳統LED國際巨頭的推動及各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全球即將迎來一輪LED家用照明普及高潮。面對歐美日LED巨頭的競爭,中國LED企業已經感覺到了壓力的迫切。

基於LED照明產業鏈長、技術性強、應用面廣的產品特性,當今乃至於未來很長一段時期之內,LED照明企業將各自堅守各自的生存發展之道,那麼中國LED企業的生存發展之道要堅守何樣的原則?有業者提出四層次建議:國際品牌做高端,全國品牌做渠道,區域品牌做服務,新生品牌做特色。第一層次的高端,主要包括三個方面意思:第一是產業鏈的高端,即從LED的核心技術芯片的研發到封裝,再到應用,賺取極少數企業才有能力享受到的行業上游利潤;第二是應用產品技術的高端;第三是設計技術的高端,賺取其它企業難以競爭的高端客戶、高端項目的豐厚利潤。第二層次的全國品牌做渠道主要是流通渠道,也就是這些企業必然要利用各地的代理商來抓市場、抓客戶、抓項目。第一層次的區域品牌做服務,這裡所說的區域包括兩個層面:一是未來五年,中國將形成五個區域LED照明的國家級產業基地,即珠三角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長三角半導體產業基地,以北京、大連為中心的北方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以武漢、南昌為核心的中部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以西安中心的西部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二是在這五個區域內,將各自崛起一批LED照明及相關企業,包括應用型LED照明產品生產企業。其中的應用型LED照明產品生產企業,將依託其深入區域,貼近客戶,方便服務的優勢,和國際品牌、全國品牌爭奪區域市場的領導權和市場份額。最後一個「新生」品牌做特色,特色產品,通常就是非主流、非量大產品。這將是大多數後來的中小型、應用型LED照明產品生產企業的首攻方向和主攻方向。在LED時代,中國照明企業要想佔據鰲頭,那就要給自己正確定位,從「新生」做起,從區域做起,從中國做起!

中國LED企業普遍企齡較短,技術實力和成熟度不強。與歐美日韓LED企業早已經擁有了成熟的技術和市場渠道相比,中國LED企業只能算是「追兵」。近年來,雖然也湧現出像東莞勤上光電、大連路明、江蘇史福特及佛山星國光等在國內擁有較強實力的市場佔有率的企業,可是要想在技術和品牌上都達到國際水準,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所以要想奪得照明用LED這塊大蛋糕,中國企業還需繼續努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