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團隊研發氮化鋁新技術,LED產業可望受惠

成功大學黃煌煇副校長領軍的「創新產學平台跨領域計畫」研究團隊,昨日與金鋁公司簽約,雙方投資新台幣3,000萬元,以技術入股的方式由成大佔有18%之技術股權,預估未來10年可獲得衍生利益金約新台幣一億元。


成功大學副校長黃煌煇(圖右)和金鋁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鴻灝(圖左)
圖片來源:成功大學

隨著LED亮度的增加,現有氧化鋁基板逐漸無法負荷熱能,而氮化鋁具高熱傳導率,使用於高功率或超高功率的LED散熱基板效果卓越,然價格昂貴並沒有廣泛的被市場接受,而且過分依賴國外進口。此次成大與金鋁公司合作量產的氮化鋁合成技術,是由化工系教授鍾賢龍研發而成,目前技術已經到可以商業化量產,在國內外已獲得多項專利。

鍾教授實驗室的創新技術,是將鋁粉置入低溫容器(鋁箔製)中,在反應進行時直接轉變成氮化鋁產物,沒有容器污染或如何自容器取出產物的問題。此一合成技術轉化率可達99.9%以上,產物純度高,且製程簡單、易於放大量產等諸多優點。氮化鋁耐化學侵蝕、耐熱震、導熱性佳且不亦受冷熱影響,適用於各種不同的產業,目前主要應用在IC與LED封裝方面,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LED封裝材料和陶瓷基板。

LEDinside分析師表示,如果國內氮化鋁能順利量產,新製程將有效降低成本,LED產業可望受惠,並提升高功率LED於照明領域應用的能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