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備受關注,今後發展將如何?

LED照明今後將怎樣發展?日前,在日本的「Green Device 2009 Forum」上,松下電工、東芝照明技術等照明器具廠商、業內團體LED照明推進協議會(JLEDS)分別表達了各自的看法。

JLEDS企劃運營委員長下出澄夫強調,LED照明受到的期待與目前LED照明的實力存在差距,促進LED照明的普及必須在認清差距的前提下解決問題。並下出警告說,目前與LED相關的法規、標準尚不完善,存在安全質量隱患的產品有可能流入市場。其中,替代「家用吊掛型螢光燈器具」、「白熾燈器具及放電燈器具」等現有光源的LED照明器具尤其需要注意。這是因為目前還沒有針對替代螢光燈的螢光管型LED燈的標準,各廠商在亮度、功耗、配光等標準和性能方面存在差異。下出預計,日本將在今後2~3年內完成法規的制定。在法規完善前,JLEDS將督促加盟企業遵守社會共識和相關法規。

白色LED效率上升明顯
松下電工照明業務本部LED元件開發中心部長大利富夫表示,LED照明使用的白色LED發光效率的提高非常明顯,最近1~2年的進步尤為顯著。雖然數值接近100lm/W,但就LED照明器具而言仍未超越Hf型螢光燈。因為使用白色LED組裝照明器具時,在電源電路功率轉換損耗、升溫及輸入大電流造成的發光效率下降、器具內光損耗的影響下,照明器具整體的效率(綜合效率)約為白色LED的發光效率的50~70%,即使使用最新的白色LED也只能達到80%左右。今後,發光效率仍會繼續提升,大利預測,綜合效率超越Hf型螢光燈的LED照明器具將於2010~2015年間問世,「到那時,LED才會真正成為效率No.1的照明」。對於仍然昂貴的成本,大利表示,到白色LED的單位亮度成本低於1日元/lm的2011~2012年,LED照明的價格將更加適中。白色LED大量應用於液晶面板背照燈光源形成的強大降成本壓力將是白色LED成本下降的動力。

關於LED照明器具的建議零售價
東芝照明技術LED部LED企劃部長佐藤光治介紹了該公司的LED照明器具價格預測及其2009年10月上市的號稱業內最高效率的LED燈泡。佐藤表示,2009年6月發表的LED照明器具的單位亮度建議零售價為20日元/lm左右,約為使用Hf型螢光燈的照明器具的4倍,價格差距較大,但是到2015年前後,其價格將降低到略高於Hf型螢光燈的水平,綜合效率也將達到120~130lm/W,大幅超越Hf型螢光燈。到那時,消費者採用LED照明的意願將隨之提高。但即便如此,Hf型螢光燈照明器具的價格依然低於LED照明器具,因此,Hf型螢光燈器具並不會從市場上消失。佐藤表示,LED燈泡的效率得到了快速發展。東芝照明技術在2006年發表LED燈泡之時,LED燈泡整體的發光效率僅為18lm/W,只能夠替換裝飾用燈泡。之後,LED燈泡的效率逐步提高到2007年的45lm/W、2008年的68lm/W,已經可以作為聚光照明用燈泡使用,2009年的82lm/W以及10月的93lm/W更是達到了替代普通照明用燈泡的水平。除此之外,佐藤還展示了採用LED照明的用電量節約效果。如果把現有照明全部改換為LED照明,照明功耗有望降低約一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