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廠ROHM開發出新結構可彎曲OLED裝置

日前,日廠ROHM採用獨自研發的構造,將作為發光部的OLED薄膜封入由以塑料基板貼上厚度僅0.05mm的超薄玻璃板所形成的復合基板與無機膜的氣體阻絕層之中。除確保其壽命與現行以玻璃基板封裝而成的OLED產品相同之外,也成功的開發出可彎曲式OLED裝置,實現了重量僅相當現有玻璃基板OLED裝置的八分之一、厚度為六分之一的OLED照明應用。

圖:左-可彎曲式OLED裝置標準S型,右-手鐲型

據瞭解,該產品的彎曲半徑為25mm、重量為0.05g/cm2、厚度為0.3mm,有著輕、薄、可彎曲的特性。因其為塑料基板製成,對於落下時的安全性、耐衝擊性也是相當具有優勢的。驅動電壓方面為3~5伏特、耗電量0.5~1瓦特、發光亮度為1000~3000燭光、發光色則為2800K的燈泡色。該產品採用的複合材料是以PET/PEN塑料基板取代玻璃基板,並貼上日本電子玻璃公司(Nippon Electric Glass Co., Ltd.)製造、厚度僅0.05mm的超薄玻璃板;在此基板上面形成發光部的OLED薄膜、100微米的ITO透明電極以及鋁電極。OLED薄膜被封入復合基板中,並以無機膜之氣體阻絕層將其覆蓋,最後再於阻絕層上方貼上PET/PEN保護膜。借助這一新構造,便能夠改善塑料基板OLED原先因氣體阻絕性不足、易受氧氣或水分的影響導致壽命(Life time)不長的問題。雖然目前還在測試中,不過亮度減半的產品壽命預計和玻璃基板OLED裝置相同、可達到一萬小時之水平。

由於ROHM採用的是可捲起的可彎曲基板,便能夠以量產性高的Roll-to Roll生產方式進行製造,今後將加速確立Roll-to Roll製程的量產技術,並且朝封裝技術的提升、裝置大面積化的開發方向努力。該公司以重視設計感的高端照明或顯示器領域為目標,預計於2014、2015年左右達到實用化水平,朝Roll-to Roll製程的量產化技術等為方向持續開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