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forum 2009: LED市場及應用成長解析,兩岸合作創契機

LEDforum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會中對LED TV、車用LED、全球LED市場報告進行詳盡分析,並對中國市場進行深入探討,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阮軍表示,未來兩岸可以共同發展標準規範,共同建構半導體照明項目示範區。

阮軍今天在會針對中國半導體照明市場做詳盡的介紹,並提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的構想,估計2012年中國LED產業可望達到人民幣2000億元,2015年達到5000億元,並創造100萬人以上就業機會。

在全球市場方面,LEDinside研究部協理儲于超表示,今年由於筆記型電腦以及電視相關應用,激勵LED市場成長,但是另一方面,因為經濟景氣不佳,手機以及液晶電視產品銷售不佳,因此抵銷成長。

展望未來,估計明年起到2013年,LED將出現大幅度成長,上游晶粒廠擴產速度加快,LED供給吃緊的狀況可望在明年下半年改善,而從投入廠商的角度來觀察,明年韓系廠商的自有產能大量的建立後,大者恆大的趨勢成型,沒有財團加持或是成本與技術都有競爭優勢的廠商將面臨挑戰,此外,隨著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品質方面是最大的隱憂,因此當照明標準出籠後,屆時產業秩序將會獲得重整。

WitsView 分析師邱宇彬 在 LED Forum 2009 指出,LED NB 已是無法回頭的路,預估 2013 年滲透率達 100%,然而LED Monitor 相對受限,預估 2011 年才是起飛的一年, LED TV 滲透率明年將大幅成長 80% 來到 13.2%。

聯盛光電董事長黃國欣這次在LEDforum2009第二天的議程中,以他創辦國聯光電與參與LED產業多年的經驗指出,採用複合半導體材料的LED發展到今日,不論是磊晶技術的發展、MOCVD的發展都持續在進步,最重要的提昇出光效率,已經從布拉格反射層、金屬反射層、透明基板到光子晶體等多種技術。他認為,未來LED應用燈具時的燈具發光效率要大於每瓦80流明,2年內的光衰在3%到5%之間,失效率得小於10 ppm,價格與其他安規、演色性也做到消費者容易接受,屆時LED照明市場就有顯著的規模,讓LED產業更蓬勃。

在LED TV方面,瑞軒科技(2489)董事長吳春發指出,市場部份預期明年全球LED背光LCD TV市場規模將達1500萬台,而較樂觀預期明年會達到1800-2000萬台。瑞軒繼首款採直下式55吋液晶電視持續熱賣後,12月再推出47吋直下式LED TV,搶攻聖誕節旺季。

采鈺科技研發暨品保組織副總經理謝建成表示,下一個世代的照明需要面對更多挑戰,首先是技術製程的能力,包括具有快速生產的能力以及壓低成本,同時對於散熱的管理要加強,而設計上也要更符合不同需求。

歐司朗(Osram)亞太區可見光LED亞太區市場部資深經理黃子元(Senior Marketing Manager of Visible LED, Asia Pacific)主講「LED特殊應用: 車用LED」,他指出,車用LED領域受到電動車、節能與低CO2排放量的影響而有了更新的成長動力,他預期除了裝飾用車內LED燈以外,汽車的日行燈(Day Running Light)、車頭大燈是下一波的成長機會,特別是歐盟國家已經有必須使用日行燈的相關法規訂立。

愛思強(Aixtron)大中華區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Christian Geng博士的講題為「滿足LED產業對於MOCVD設備的需求」,他在會中預期,由於面板用LED背光源與照明用LED需求增加,生產LED晶粒的均勻度重要性日益提高,使用4吋與6吋晶圓的MOCVD機台數量持續地成長。他並以4吋和6吋機台的產出效益為例,分別都能夠產生2吋機台產能2.7倍和4.5倍的LED晶粒產出。該公司也已經與旭明光電(Semileds)成功地在6吋藍寶石基板上打造藍光LED。

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博士分享的內容是「LED顯示屏市場發展趨勢」,他認為未來LED顯示屏的驅動IC都會在同一個PCB版上,並且導入更多節電技術,讓LED螢幕的用電效率更佳,產品的顏色校正、灰階能力都會更強。另外,他也表示,RGB叢集、建築物照明、LED螢幕租賃的市場趨勢會是該領域的市場焦點,而LED驅動IC市場會繼續成長。

工研院電光所光電元件與系統應用組組長朱慕道主講「高功率LED發光效率提升之前瞻技術」,強調未來200lm/W的LED元件技術將帶動LED照明巨大商機,同時,WB及Schottky-type AC LED設計可大幅提昇AC LED之發光效率,加速AC LED產業鏈建構及AC LED商品。另外,工研院的M-LED為利用外加磁場產生在LED的磁阻效應與binding energy改變,增加電流均勻度與IQE,完全不同於現有LED技術,開啟了LED另一扇技術研發之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