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sView:LED背光設計求新求變,降低成本為2010年首要目標

LED背光是2009年顯示器產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除了NB應用開花結果外,TV與Monitor產品也因為輕薄省電的定位得宜,成功搶下市場的灘頭堡。2010年LED背光產品將持續擄獲消費者的目光,但究竟仍引發出多少實際的採購行動,端看貼緊主流市場的價格何時出現。LED背光模組設計不斷的進化,成本結構也將持續被優化。

相較於價格已經探底的CCFL背光模組來說,LED Monitor背光模組的價格仍是其推廣時最大的阻力來源。WitsView表示,以減少成本為目標,新的設計將從燈條與LED的搭配上著手。首先,廠商嘗試以5630中功率LED取代目前主流的3020低功率規格,因為發光效率更好,在相同的光通量下,能大幅減少LED的使用數量。在燈條方面,新架構改採短邊單側出光,比起現行的長邊單側或雙側出光的設計,除了燈條本身因長度縮短的降價外,更短的距離讓LED在數量刪減的同時,還能有效避免發光處亮暗不均(Hot Spot)的問題發生。以21.5W為例,新設計的導入有機會讓LED與CCFL背光模組的價差,從目前的$10縮小至$6。

為了維持亮度的均勻性,LED TV背光模組內偏多的LED使用量一直是導致其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受惠於導光板技術與LED發光效率的持續提升,2010年LED TV背光模組將以四燈條雙側出光的設計,取代原有六燈條四側出光的架構,直接省下1/3的光源成本。WitsView分析師邱宇彬表示,光源佔LED TV背光模組成本超過50%,這樣突破性的設計預估將為背光模組帶來近兩成的成本瘦身。除了韓系領導廠商外,台系面板廠自1Q10起也將陸續量產採相同設計原理的TV面板。

基於上述的設計趨勢,未來品牌客戶將可取得成本更低、價格更具競爭力的LED面板,對於LED TV或LED Montior的市場推廣來說,也具備正面的激勵作用。 

[表] LED背光模組光條設計架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