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將與台大農學院合蓋LED植物工廠

據悉,鴻海科技集團將與台大農學院的植物工廠發展團隊合作,年底前推出結合LED及太陽能光電技術的植物工廠。本次合作結合雲林縣政府的平台,由台大農學院提供關鍵技術,鴻海憑藉龐大企業資源及LED、綠能科技及產品胃納去化能力,展開進行。

日前,雲林縣長蘇治芬與台大農學院團隊造訪日本多家植物工廠,鴻海也有意與雲林縣政府合作,發展太陽能和LED植物工廠產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派人到日本實地瞭解植物工廠運作情況,並爭取與國內發展植物工廠最領先的台大農學院合作,在台大成立國內第一座植物工廠。

雲林縣政府透露,今年底前,縣政府將仿照日本貨櫃型植物工廠的成功模式,建立第一個貨櫃型植物工廠,結合西螺、虎尾、北港等三所國立農工職校,加速培養植物工廠人力資源,可協助植物工廠產業發展。

新聞小辭典/植物工廠
植物工廠是國際公認的設施農業最高級發展階段,是一種技術密集、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條件制約的全新生產方式。

植物工廠的運作方式眾多,圖為日本的植物工廠,採用人工光源栽培,可設在餐廳地下室,方便取用。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方煒說,也就是生產環境可控制,且可依照計劃允許全年無休的穩態量產植物,定時、定量、定品質、定價錢的由工廠送抵行銷通路,供應消費需求。

由於是室內的設施農業,所需光源可分太陽光與人工光源並用型、完全人工光源型。太陽光免費但必須單層栽培,品質難一致。人工光源可以架位立體栽培,品質產量可掌握,產期可預期,又可網路化及生產履歷化,可收取碳稅。惟目前成本相對較高,未來仍有下降空間。即使是大型建築物的地下室,也可蓋植物工廠,空間靈活有彈性,且與傳統農業有明顯區隔。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