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日本地震牽動全球LED產業供應鏈最新動向

全球的LED產業當中,以亞洲為LED產業的生產重鎮,而根據LEDinside統計,2010年全球LED區域排名當中,日本地區的產值位居世界第一,市占率高達29%,穩居全球龍頭寶座。


 
日本發展LED產業的歷史悠久,自從中村修二開發出藍光LED之後,使得LED產業于日本蓬勃發展。尤其是日本地區的LED產業供應鏈完整,除了幾家生產LED的大廠之外,上下游的材料占全球供應鏈當中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熒光粉、封裝硅膠等、藍寶石晶棒的產業。而在LED產業的聚落分佈上,LED大廠的聚落主要位於關西地區,而部分材料廠商工廠位於關東地區。

而本次日本的宮城大地震對於LED產業影響,據LEDinside了解,對於整體產業的影響並沒有很大。而部分位於關東地區的廠商,其廠房與設備也大多安然無恙。但還由於福島核電廠停止運作,加上海嘯造成部分地區交通中斷,造成供應鏈當中,某些零組件與材料供給吃緊的現象。



LED生產廠商

日本最主要的LED大廠,日亞化(Nichia)、豐田合成(Toyoda Gosei),工廠位置分別位於德島阿南市與名古屋,都在關西地區,因此本次震災對於該兩家廠商的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至於昭和電工(SDK),由於該公司位於千葉縣有一部分的生產線,在電力吃緊的狀況下,多少會影響其產出狀況。至於另外一家封裝大廠,西鐵城Citizen,由於該公司的部分產線位於福島縣,因此受災狀況仍需要進一步了解。

LED材料廠商-磊晶相關材料

藍寶石基板(Sapphire),主要生產廠商為京瓷(Kyocera)與並木(Namiki),該兩家公司占全球的市占率約25%。不過日本的藍寶石基板廠商貨源主要供應日本國內的LED廠商所使用,外銷比重並不高。而雖然並木的生產線部分位於青森縣,據側面了解廠房並沒有受損,反倒是因為限電等因素而影響產出。而供給受限下,是否會影響日本的 LED廠商走出日本對外尋求藍寶石基板仍值得關注。

砷化鎵基板(GaAs/Gap),至於提供四元所使用的砷化鎵基板,主要供貨商由住友電工所提供,目前並沒有傳出有供應吃緊的情況。

MO源(MO Source),日本的MO Source供貨商,主要由住友化學與信越化學所提供。而該兩家公司均提供日本國內市場所使用,並沒有對外作銷售,估計不會影響其它區域的LED生產廠商。但是由於該兩家公司有部分生產線位於關東地區,在缺電與交通運輸不便情況下,後續產出狀況值得觀察。

MOCVD用承載盤(Wafer Carrier),搭配MOCVD機台所使用的石墨承載盤也是相當重要的關件耗材,現階段由於MOCVD機台大量擴產,加上該產品技術門檻高、供貨商不多,使得石墨承載盤本來就已經出現供給吃緊的狀態。目前日本最主要供貨商為東洋碳素(Toyo Tanso),工廠位於香川縣,不過由於遠離災區,因此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LED材料廠商-封裝相關材料

封裝硅膠(Silicone Lens)部分,全球的封裝硅膠主要由信越化學與道康寧(Dow Corning)所提供,而日本的信越化學的工廠位於群馬縣,在交通運輸不便與缺電的情況下,目前已經有許多封裝廠商表示供給出現吃緊狀況。

熒光粉(Phosphors),日本熒光粉主要提供廠商包括日亞化與三菱化學,日亞化一直以來提供黃色熒光粉(YAG),而在強調高演色性領域的LED背 光電視應用當中,三菱化學的紅綠熒光粉則是佔有相當大的市場份額。目前三菱化學位於小田原市的工廠雖然離災區有段距離,但是由於交通因素與限電影響,部分封裝廠商也反映供給稍為吃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