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LED照明助力南投茭白筍產業,年收增為4次

LED照明應用在農業領域的例子越來越多,根據日前台灣農委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的合作成果,以協助南投的茭白筍產地為例,他們採用LED照明去控制農產品的產期,並防止矮化症,從原本一年收穫2次,提高成一年收穫4次。換言之,一年四個季節都可以吃到新鮮的茭白筍。

農委會表示,2009年台灣的茭白筍栽種面積約二千多公頃,南投縣栽種面積達9成,每公頃約有一百萬元新台幣的產值。根據2000年埔里茭白筍田發生基腐病與矮化症的經驗,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黃晉興發現只要是在路燈照射範圍下的茭白筍,就沒有出現矮化症現象。他們開始進行夜間照射茭白筍的規劃,原本在2004年採用過金屬鈉燈照射,但亮度太強,也有不同區塊光照不同的農產品差異問題。

2010年10月,工研院在南投的茭白筍田安裝LED照明,面積約約一分地,已經在2011年春季採收。工研院後來進行的第二期LED照明安裝,在茭白筍田的面積擴大為一甲地。

按照台電的電費試算,埔里茭白筍每年耗電費約5,000萬元新台幣,按照工研院的計算,第一期已經省電50%,預期第二期後可省下90%的電費。

除此之外,工研院也利用對植物光合作用有幫助的光譜範圍,選定紅光、藍光的LED來進行照明規劃,預估未來一年四季都可以收成茭白筍。

有關LED照明應用在農業方面的發展,應該是可以期待與積極去投資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