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LED產品 明年搶市占率

近日範博毓表示,為刺激發光二極體(LED)產品銷售,明年LED背光模組的設計將朝低成本、降低亮度發展,LED背光源占整體背光模組的比重可望逾半。

據集邦科技旗下研究機構WitsView對於LED產品的觀察,2011年初LED背光源液晶電視、顯示器(Monitor)、筆電背光模組燈條數量趨向減少,業者期盼藉此讓LED與冷陰極管(CCFL)機種的背光模組成本差距,進一步縮小。

因此,年初廠商對於今年LED背光源液晶電視、顯示器、筆電超越CCFL背光源機種,寄予厚望。

但WitsView指出,針對LED與CCFL背光源占整體背光模組的比重(滲透率),今年初市場普遍樂觀預期LED全年占比上看50%至60%。因全球經濟前景持續不佳,終端需求疲弱,低價產品當道,LED與CCFL機種之間仍存在價差,反倒成為拉抬銷售量的致命傷。

尤其上半年電視品牌廠商手中仍有不少CCFL機種庫存,尚待消化,因此,WitsView估計,2011年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占整體液晶電視比率僅達41.6%,LED 背光源的顯示器(Monitor)僅約占整體顯示器39.7%。

另外,側光式液晶電視的主要訴求在於輕薄,但目前低價產品當道,連較厚的直下式液晶電視也廣為市場接受,因此出現所謂的「胖胖機」。

範博毓分析,2011年的LED背光源液晶電視的主流為側光式380亮度(nits)機種,將轉換為直下式330 nits的規格,以32吋機型為例,LED的顆數可以從80顆一舉減少到35顆。

他指出,直下式設計不需使用昂貴的導光板,僅用擴散板即可,在背光模組材料成本上可以拉近LED與CCFL機種的差距至7美元左右,對於拉抬LED機種的銷售,將有莫大的幫助。

CCFL燈管的供給隨著LED背光產品的興起逐漸收斂,WitsView強調,上游CCFL燈管用螢光粉大幅調漲價格,更讓部分供應商決定淡出市場。進入2012年之後,隨著CCFL供給減少,將有助於廠商切換至LED機種的速度加快。

WitsView認為,LED低成本機種具成本的優勢,更有機會取代CCFL機種的主流地位,2012年LED背光源液晶電視滲透率將提升至68.4%,LED液晶顯示器滲透率則可望突破7成,來到71.9%。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