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節能燈產業空心化明顯

日前,中國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

中山地區作為廣東省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基地,諸多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白熾燈退市路線圖的發佈,中山節能燈市場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白熾燈明年10月逐步退市

據瞭解,中國照明用電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2%左右,採用高效照明產品替代白熾燈,節能減排潛力巨大。逐步淘汰白熾燈,對於促進中國照明電器行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發改委表示,中國照明用電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2%左右,採用高效照明產品替代白熾燈,節能減排潛力巨大。實施路線圖將有力促進中國照明電器行業健康發展,取得良好的節能減排效果。

據瞭解,中山市作為廣東省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基地,幾乎沒有白熾燈生產企業。因此,白熾燈退市路線圖的發佈,對中山燈飾企業幾乎沒有不利影響,特別是對於歐普照明、澳克士照明燈龍頭節能燈生產企業而言更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根據發改委發佈的數字,2010年白熾燈的大陸銷量為10.7億隻。“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留下的市場空白,必然帶來替代產品內銷份額的增加。所以,對於廣東省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基地而言,未來節能燈市場將可能成倍增長。”有業內人士表示,“逐步淘汰白熾燈後,替代產品將是傳統節能光源和LED照明光源兩大類。”

傳統節能光源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節能燈,包括自鎮流螢光燈、直管螢光燈等,還有金屬鹵化物燈;而LED照明光源取代白熾燈將會是未來的一種趨勢。不過由於成本較高,LED節能燈目前主要用於公共場所的照明,如商場和市政建築,家用市場還處於推廣階段。因此,白熾燈退出市場之後留下的市場空白,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依靠節能燈來填補。

中山節能燈出貨量將大幅提升

大陸白熾燈退市路線圖已經發佈,事實上歐盟等國家在淘汰白熾燈方面的步伐比大陸更早,步子邁得更大。據瞭解,明年起將全面禁止白熾燈和鹵素燈進入歐盟市場。

為節約能源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歐盟27國2009年3月18日通過強制使用節能燈相關規則,2012年起全面禁止白熾燈和鹵素燈進入歐盟市場,今年9月1日起,作為過渡的第3個階段,歐盟市場禁止銷售60W以上普通白熾燈和鹵素燈。

據統計,中山地區出口歐盟市場的電光源及燈具3億多美元,傳統燈具生產企業將面臨產品轉型和技術改造的雙重壓力,一方面企業或選擇更換燈頭,或轉型生產LED燈具,這意味著企業在內部管理和設備方面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歐盟市場對高品質的節能燈、LED燈泡以及LED燈具的需求量也將繼續擴大。

“儘管目前轄區輸出歐盟市場的該類產品貨量較低,但節能燈作為成熟的生產工藝,在歐盟明年全部淘汰白熾燈的情況下,中山節能燈出口至該市場的出貨量有望大幅提升。”檢驗檢疫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和相關部門應該加大對此類企業的扶持力度,加大區域合作,整合產業鏈資源,引導他們積極開拓歐盟、美國等高端市場,改變節能燈產業低端化格局,提升轄區產業的競爭力。

節能燈產業空心化明顯

儘管大陸及歐盟市場都發佈了白熾燈退市路線圖,節能市場未來有望迎來井噴,但由於政策的引導,希望獲得補貼的企業把大量資金投入到LED照明上,相比之下,CFL(緊湊型節能燈)方面的投入則顯得後勁不足。

檢驗檢疫部門相關負責人認為,LED照明技術的應用改變了中山燈飾的格局,為照明行業帶來了第二次革命,但是產業佈局不合理。大部分企業在沒有經過全面市場需求調查的前提下,盲目跟風致使大量資金流向LED照明產業,導致產能過剩和市場的惡性競爭。而目前最應當投入資金和精力的節能燈行業卻未能得到有效重視,錯過行業發展的黃金期。

據介紹,中山地區作為廣東省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基地,2010年出口貨值高達2.15億美元,而LED照明僅有4229.2萬美元,規模不在同一數量級。節能燈雖然理論上的節能效果略低於LED照明,但是生產工藝成熟度、前期投入、照明效果以及價格方面遠遠優於LED照明,從國內外的市場需求和節能減排的要求上來看,現階段節能燈仍是代替白熾燈和鹵素燈等高能耗照明產品的最佳選擇。

但由於中山地區生產的節能燈主要輸往中東、南美、東南亞以及非洲等落後地區,加上長期低價競爭、使用劣質鹵粉燈管和功率高標等惡性競爭,使得節能燈變得不節能,甚至在概念上被誤認為是高耗能的螢光燈。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應盡力避免中山地區節能光源產業發展概念化和空心化,保障產業的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