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2011轉型之痛 奠定2012大變局

一彈指傾,歲末已至。回眸2011年,照明產業充斥著太多關於LED照明的話題,林林總總的“呐喊”彙聚成一首激昂的交響樂,在光的世界裏崔進著照明人的奮發。中國LED照明起航的座標承載著太多人的成功喜悅與挫折煩愁,在2011年的發展軌跡中“轉型精神”被肢解成差異化的市場理念,並因此“轉型”在LED照明革命年裏被塑造成行業的唯一主題詞。

“轉型2011"應轉化為實質的“成功2012”

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的起始年,更是LED照明行業發展的轉型年。中國相繼頒佈的“十二五節能減排規劃 ”、“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中都深度關注了LED綠色照明行業的發展,但國家性質的實質資金補貼政策尚未發佈。從國家層面講是LED照明行業還處在優勝劣汰的不穩定期,亟待行業中的相關企業及專家學者在LED照明相關技術上取得新突破,真正實現LED照明的綠色性、健康性與智慧性等特點,並在價格上實現草根消費價格的價值性。國家未出臺明確的相關資金補貼政策並不代表態度上的漠視,相反是代表一種默許式的鼓勵,從側面說明整個LED照明行業需要新突破。時下的LED照明技術的確存在著眾多誤區,相關技術的穩定性還存在缺陷。比如LED照明企業過分追逐白光的亮度,忽略了人的視覺效果承受力;再如LED照明行業都在強調節能環保,從而大肆批判節能燈具的“汞”污染性,忽略了自身價格與使用價值的真正匹配性。此外,2011年是“十一五規劃”與“十二五規劃”的轉型年,國家在照明產業的發展上必須保持穩定的過渡,貿然的出臺LED照明行業資金補貼政策,意味著原本凸顯曙光的眾多節能燈企業將倒閉,或者說是節能燈企業蜂擁LED照明行業,從而導致LED照明行業的混亂局面。國家相關部門對LED照明行業的淡定態度是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穩定繁榮局面的必然需要,“坐看風雲起”的行為應該被相關LED照明企業所接受,並將“牢騷”化為動力全身心修煉內功,進而將表面的“轉型2011”轉化為實質的“成功2012”。

2011年奠定LED照明基調 明年或呈大變局

2011年是LED諸侯紛爭的亂世,大大小小的LED照明企業都以行業專家自居,並“相煎太急”。這直接導致了“倒閉潮”的來襲,進而造成了血染照明產業的悲劇。市場競爭中的確不存在中庸文化的“和”概念,缺失了人情味的惡性競爭必然悲慟驚天地。以江蘇LED照明市場為例,眾多LED照明生產企業與相關LED照明代理商都廝殺在工程市場,路燈、亮化與顯示幕成為其主戰場,一杯羹N人分怎麼能“吃飽”。長此以往,競爭企業必將“業將不業”。若想LED照明行業創新發展,各企業必須加速核心競爭力的打造,擇己優勢而從之。“轉型2011”的進程中“倒閉”潮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深證LED照明企業的外遷更是真實的寫照,從深圳的縮影中我們不希望在2012年再會類似的“中國倒閉潮”。

全國各地的光電產業園正紛紛崛起,LED照明行業在2012年春季也將迎來LED照明產品的囤積期。產品對企業而言意味著效益,而非戰術中“廣積糧”的正面功效,也就是說在同類型企業不斷增加的基礎上,如何做出品牌與差異化的市場定位成為中小企業首要解決的問題。2011年LED照明企業轉型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創新,更需要企業經營者做好自身的產品定位、市場定位與品牌推廣等問題。雷士照明的商照市場、勤上光電的路燈市場等也將面臨著巨大的衝擊力,而江蘇市場中的漢德森、史福特、尚明光電也將受到揚州、南通、鹽城等相關LED照明企業的掠食。

LED照明產業並非是快速消耗品產業,這決定了相關照明市場在開發後會成為時期內的空白檔。面對日益眾多的競爭企業,LED照明企業必須不斷地開發中國以外的新大陸,而創造更多的外貿訂單成為眾多大企業攻克的重點,這也就造成了時下相關資質認證行業的繁榮。2011年的中獲得CE、3C等認證的企業正在不斷增多,這也是減少“相煎太急”現象的一種營救方案。此外,在“轉型2011”裏LED照明市場正在全面打開民用市場,讓草根民眾成為新光源的直接消費者,以此來漲大蛋糕。電費猛於虎,隨著能源危機的家居,LED照明行業必將成為打“虎”英雄。

2011年是LED照明行業平凡而非平庸的一年,痛並快樂著。2011奠定了LED照明的基調,2012年裏LED照明行業必將比瑪雅預言還要奪人眼球,讓我們拭目以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