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業蜂擁上市 警惕“規模不經濟”

從集體衝刺上市到轟轟烈烈的增資擴產,一場發光二極體(LED)行業的年終大躍進正火熱上演。與此相對應的是,由於競爭日趨激烈,行業毛利率已經開始下滑,產業面臨結構性過剩危機,相關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當警惕“規模不經濟”現象。

杭州遠方光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12月20日首發獲通過,LED板塊又添新丁。在此之前,本月已有深圳市聚飛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長方半導體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利亞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相繼首發過會。

今年以來,雷曼光電、鴻利光電、洲明科技、奧拓電子、瑞豐光電等LED產業公司已經率先登陸資本市場。與傳統照明相比,LED照明的節能環保優勢突出,被視為未來市場的主流技術。但在行業已經出現產能過剩的背景下,大量資本不斷湧入也令人堪憂。

注意到,在新公司集體突擊上市的同時,已上市公司也紛紛啟動擴產計畫。鴻利光電擬通過新設立全資子公司在廣州市花都機場高新科技產業基地投建LED產品應用與開發生產基地,投資總額2.66億元人民幣。東山精密擬對原LED業務進行大幅擴產,預計擴產將使得LED顆粒年生產能力達到30億顆,LED背光模組年產能達到450萬套。ST甘化也於日前披露,臨時股東大會審議批准全資子公司在江門投資8.36億元建設LED外延片生產專案。再算上此前宣佈增資擴產的德豪潤達、奧拓電子、拓邦股份、天通股份等公司,今年以來擴大產能的LED公司不勝枚舉。

需要警惕的是,一個個看似前景無限、佈局合理的專案,組合構成了整個行業鏈的非理性擴張。這種產能過剩背景下持續擴產,不僅存在於基礎化工、造紙印刷、食品飲料等傳統行業,也開始在LED等新興產業蔓延。

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LED產業產值預計將達154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而產量同比增長超過50%。但在產值產量高增長時,三季度以來LED行業毛利率已經明顯下滑,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對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三季報數據顯示,雷曼光電前三季綜合毛利率29%,同比降低9.29個百分點,主要因為LED封裝及LED顯示幕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產品價格持續下滑。國星光電也由於產品價格下調、毛利率下降,預計2011年度淨利潤同比下降幅度為5%~25%。

作為“十二五”規劃中節能環保產業的重要部分,LED被賦予無限美好的想像空間。但不少業內人士已經開始擔憂價格下跌風險,認為投資規劃和在建產能已遠超市場實際需求,整個產業正陷入結構性過剩危機。

東方證券研究員周軍在評價LED企業集中上市時表示:“該現象一方面說明產業的快速成長、融資管道的增加,也反映了目前經濟大環境不景氣,LED各企業資金短缺。衝刺上市是各公司募集大量資金渡過難關,順勢擴展規模以便存活下來的唯一途徑。”

總體來看,LED產業鏈投資過熱顯露,明年大陸行業總體生存狀況不容樂觀,在核心技術實力不足及行業標準尚不完善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資金大興土木,不僅加劇行業的激烈廝殺,中小投資者權益保障也堪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