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LED照明檢測與能力試驗推廣座談會有助推廣兩岸檢測相互承認

「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於上週假TAF台北辦公室舉辦一場『兩岸LED照明檢測與能力試驗推廣座談會』,展現TAF與「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於2011年所合辦之「兩岸LED路燈照明能力試驗」之結果,提升兩岸LED照明產業界對兩岸實驗室檢測能力之信心,並讓照明產業界與檢測機構有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TAF執行長周念陵表示,能力試驗(Proficiency Testing)的目的是為了衡量測試實驗室間的差異,是鑑別其技術能力之重要手法。此次由TAF與CNAS合辦之LED路燈照明能力試驗係一百年度「兩岸標準檢測認驗證合作計畫」之重點工作項目,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導,在「兩岸驗證認證合作工作組」的架構下展開合作,目的是為了解兩岸LED照明測試實驗室的技術能力,並進行技術與統計分析,進而降低甚至消弭兩岸LED照明檢測實驗室間測試結果之差異。這不僅僅是兩岸認證/認可機構第一次合作的能力試驗,也是世界上首次針對LED路燈進行的大區域範圍的實驗室間比對活動。
 
TAF與CNAS自2010年起即開始籌劃此次能力試驗,經多次專家會議及雙邊溝通,選定兩岸各五家實驗室參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與國家電光源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北京)分別擔任臺灣與大陸之中心實驗室。2011年3月正式開始樣品穩定性測試與分析,3月-5月由大陸實驗室先進行樣品傳遞與測試,5月-7月由台灣實驗室進行樣品傳遞與測試,8月初開始進行統計資料分析,8月底於大陸麗江舉辦參與實驗室總結會議,並於12月19日於台灣舉辦成果發表座談會,將此次比對成果推廣給兩岸與國內外LED產業廠商。
 
此次的實驗室間比對的結果,無論是電功參數或是光學特性,在依據相同之測試方法、步驟及安裝條件的情況下,其量測結果皆顯示極大的一致性,偏移量多小於兩個標準差,達到滿意的程度。顯見兩岸照明光學測試實驗室,在半導體光學產品的檢測技術能力,極為相近。未來無論是在研討兩岸LED標準的等同性,或是在進行認證認可的相互承認的協商時,將扮演重要的技術支持平台。
 
座談會當天與會之照明產業界代表,包含了LED上下游製造商、國際品牌公司、公會與協會代表等,皆表示此次活動非常成功。與會代表表示,這些年來兩岸的LED的產官學研各界交流甚多,但此次的比對活動是為少數具體可行且有實質進展之技術活動,對未來兩岸的LED產業間互補、互認與相互合作,有實質的協助。另外,此次的具體成果不僅為兩岸的交流與合作開創一個良好的開始,希冀更能加速推動未來兩岸LED標準與測試方法的等同,讓實驗室/驗證機構間之相互承認亦可進一步推展,協助LED產業之產品能更即時、更快速地進入兩岸市場。
 
周執行長表示,未來將視民間與照明產業之需求,選擇適當之產品或測試技術,擴大能力試驗至其他領域,例如使用與應用最廣泛之室內照明燈源與燈具。未來無論是在兩岸交流或是國際相互承認,TAF將秉於公正、獨立、客觀與專業的態度,提供即時且值得信賴之認證服務,協助國內之照明產業與測試實驗室。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