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建亞洲最大LED藍寶石基片基地

近日,重慶北碚區城區的路燈全部裝飾一新,除了美觀,其最大的特點是不但能根據天黑的程度自動開關燈,還會智慧調節光線的強弱。一位正在現場檢查線路的負責人介紹,這些路燈都是今冬新換上的智慧LED燈具,由位於重慶的中國四聯儀器儀錶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目前已安裝兩萬多盞,覆蓋了重慶北環至北碚20餘公里的高速公路以及整個北碚城區,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城市智慧LED道路照明系統。

“目前安裝的路燈系統,是四聯集團實現藍寶石領域在中國零的突破之後,在該產業領域實現上下游整合而完成產業佈局的一個縮影。”四聯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劉紹雲介紹說,LED藍寶石襯底(又稱藍寶石基片)鐳射切割是LED製造工藝中的關鍵環節,如今,這個領域終於有了中國企業的聲音。而此前,日本、瑞士和美國設備曾佔領了該領域近八成的市場份額。

根據實際能耗測試,安裝在重慶北碚城區的新LED燈具,其能耗降低超過60%;而採用智慧系統進行統一管理後,還可實現降耗25%,而這一切背後,都受益於四聯集團在LED產業鏈上的技術創新。不過,四聯集團的LED夢想還遠不止此。據悉,藍寶石—外延片(晶片)—封裝—LED燈具—LED晶片,作為戰略新興產業全方位佈局和介入,才是四聯真正的野心所在。“目前晶片等上游核心技術還掌握在少數國外企業手中。”劉紹雲介紹,四聯集團現在瞄準的正是這一中國民族產業的空白。

作為大陸智慧型儀器表巨頭的四聯集團,是大陸規模最大、產品門類最全、系統集成能力最強的綜合性自動化儀錶製造企業。四聯集團總工程師張軍介紹,公司在LED這一全新產業的底氣,來自近年來在藍寶石相關業務領域的飛速發展。張軍介紹說,在2009年快速完成對世界500強霍尼韋爾的藍寶石業務進行收購和本土化生產後,四聯集團在作為LED基礎材料的藍寶石領域可謂一路高歌猛進。目前,歐洲、美洲、日本、韓國,乃至大陸不少廠家,已紛紛要求訂購“四聯造”藍寶石基片。

預計到2015年,重慶將建成亞洲最大的藍寶石基片基地,形成1800萬片的年生產能力,產值接近100億元,預計將佔據全球市場30%的份額。如今,四聯集團已突破儀器儀錶整體規模偏小的“行業天花板”,正式形成了積體電路、LED產業和軌道交通自動化三大板塊。預計2015年,四聯集團總產值將達到215億元人民幣,其中,LED產值占其未來產業的半壁河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