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新款液晶電視取名為“LEDTV”廣告英國觸礁

三星公司因為對旗下新款液晶電視取名為“LEDTV”,因此被英國AdvertisingStandardsAuthority(ASA)組織判為違反了該國的廣告法。

英國AdvertisingStandard-sAuthority,簡稱ASA。該組織負責廣告行業的標準認定和監督,大致類似於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總局的相關職能部門。

三星今年在全球範圍內推出了多款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這種電視從嚴格意義上說只是將傳統液晶電視的背光源改為LED光源。而不是將LED直接製成成像的元件。英國ASA介紹,三星的“LED電視”並沒有全部採用LED元器件,這可能導致消費者理解錯誤,這種命名也違反了ASA對廣告真實、明確、無誤導的原則。

據悉,三星公司近期將在英國的所有廣告中修改相關用詞。針對三星LEDTV在英國“觸礁”,國內有媒體採訪了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郝亞斌。郝亞斌的看法是:“首先LEDTV的叫法嚴格來講不是很準確,它還是屬於LCDTV,只是發光源有了改變,也還是LCD液晶電視範疇。”

LEDTV與LCDTV之間究竟有什麼區別?據專家介紹,LED(LightEmittingDiode)翻譯為發光二極體,一般都簡稱LED,它是利用磊晶成長技術及半導體材料製作的發光元件。相對于採用CCFL發光模式(冷極燈管)的電視機,LED用的是自主發光的二極體、電晶體。其優點是體積小(所以可以達到組裝後,厚度薄特色)、壽命長、堅固環保,而且確實省電,號稱可以比CCFL至少要省50%以上。但也有網友評價所謂的“LEDTV”時認為,“真正顯示的還是——液晶,後面的CCFL、LED、HCFL模組,只不過是讓它發光而已,把前面的液晶面板拆掉,你看到的只不過一堆燈管、LED燈泡而已。”

業內人士稱,相比三星LEDTV,中國彩電企業的做法顯得科學謹慎。比如,海信的產品稱“藍媒LED液晶電視”,創維稱“酷開LED液晶電視”,TCL稱“超薄LED液晶電視”。最為難得是,比起三星等外資企業推出的價格高昂的“LEDTV”,海信、創維、康佳、TCL為代表的幾乎所有的彩電國內廠家,早已將42英寸LED液晶電視的價格從此前的2萬元下調到1萬元左右。價格之所以能降下,是因為對比LCD時代國產品牌“缺芯少屏”的窘迫,創維、海信、TCL、康佳等企業無不早早備戰LED電視。瞭解到,創維、康佳分別在深圳石岩和江蘇昆山建立自己的LED背光模組基地。海信電器(600060.SH)總經理劉洪新告訴,“目前海信研發重點也已全面向LED領域轉移,預計兩年內,海信在城市市場主力銷售產品將全面升級為LED液晶電視。”顯然中國彩電企業為了避免重蹈平板電視初期“缺芯少屏”的尷尬局面,已經開始在LED液晶時代提前在上游開始佈局。

據統計,到明年LED電視零售量將達298萬台,LED電視零售量將達1080萬台,顯然中國市場有望提前進入LED液晶電視時代,在此之前中國彩電巨頭將繼續在產業鏈的上游打好基礎。所以,中國消費者大可不不必如此前LCD開始上市那樣崇洋媚外。

據瞭解,在英國ASA的干涉下,英國的電視臺已停播三星的LEDTV的廣告,三星也已經修改了其在英國播出的廣告中的用詞。而現在的問題是,在中國三星沒有任何動作,LEDTV的廣告仍隨處可見。有學者認為,其實此類事件在中國已經屢見不鮮,至少三星的這種做法是對中國政府的極其不尊重,也是對我們消費者的不尊重。與此同時,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政府職能部門的反應不夠迅速和中國消費者的維權意識淡薄。

中國消費者協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值班人員認為:三星將其一款產品直接叫LEDTV,有一點誤導消費者的嫌疑,而在道德上應該是站不住腳的,作為這麼大一個企業,應該體現出應有的嚴謹。獲悉,在國內已有購買了三星LEDTV的消費者向中國消費者協會提出了投訴,有的甚至提出了雙倍賠償的要求。消費者稱:三星這是故意隱瞞,應該屬於商業欺詐。問及消協方面會有什麼動作時,這位工作人員說目前還不便透露。他表示,消協肯定會中國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郝亞斌指出,作為一個國際性的大公司,三星的做法確實令人失望。他認為,繼英國ASA做出相關裁決後,其他歐盟國家也可能跟進採取措施。而我們中國也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三星應意識到這裏也存在著同樣的危機,應及時糾正錯誤的做法,避免繼續誤導消費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