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光協秘書長為歐洲固態照明產業“把脈”

說到歐洲固態照明產業,我們或許有一些概念性的瞭解,比如歐洲人環保和節能意識比較成熟,在LED照明方面的應用普及和推廣率較高,同時,相比北美市場,歐洲市場的准入標準和技術門檻相對寬鬆。那麼從歐洲市場的角度又會如何由裏向外看整個固態照明產業發展的未來趨勢?歐洲光電協會秘書長T.P.Pearsall就固態照明產業的發展趨勢做出瞭解讀。

歐洲光電協會秘書長T.P.Pearsall

“從整個宏觀經濟上看,2012年會是非常動盪,金融危機會進一步影響我們,所以很難做出未來一年市場的增長預測,但如果我們要考慮一個更有遠見的戰略,我們就應更注重整個照明系統,而不僅僅是晶片,注重整個照明系統是固態照明革命的一個關鍵。”“固態照明革命,需要注重的一點就是要關注用戶的感受”,對於半導體照明發展的當前需要面對的各種實際問題,包括來自成本和技術等方面的挑戰,T.P.Pearsall也表達了一些重要的看法。

創新的出現與成本的降低

“目前,LED的市場已經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增長,全球LED產值保持了每年20%~30%的增長,”對於全球LED產業發展概況,歐洲光電協會秘書長T.P.Pearsall談道,“我們預測2020年LED產值會達到300億美元,而這樣一個成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應該說會有很多的起伏,比如說今年,2011年我們覺得是LED產業的一個下滑年。”

而由於種種原因,目前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激烈競爭帶來的好處就是創新的出現和成本的降低,而這正是推動這一新興市場發展的兩個關鍵因素,對此,T.P.Pearsall指出:“尤其是單位流明的成本一定要降低,目前LED的價格還是太高了。我們一定要通過創新,通過更多的研發來解決成本上的問題,那麼這樣就能夠實現2020年單位流明成本降低10倍的目標。”他尤其強調,成本的改善可能是在製作的工藝裏面來進一步體現的,而不僅僅是在技術方面。

對於歐洲固態照明產業的發展,T.P.Pearsall也做了詳細的介紹:歐洲光電產業協會大概有80個成員,涉及到照明、通信、感測器、光伏、鐳射製造等相關產業,這個組織的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能夠促進歐洲光電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包括固態照明。應該說很多企業研發的費用目前都是來源於歐盟委員會,歐盟委員會在戰略和研發的制定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它們會給行業制定相關的發展路線圖。另外,據他介紹,歐盟委員會於2011年12月份也許就可把關於固態照明的綠皮書拿出來。

相比亞洲,光電產業在歐洲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平衡的產業,平板產業在歐洲只有3%,但是在亞洲這個比例占到了50%,平板在亞洲是一個主要的部分,是半導體應用比較大的行業,但在歐洲,半導體在光伏、鐳射製造、感測器、光通訊這些方面的應用更加均衡。目前歐洲已經開始了一些試點計畫,其中有幾個頂目是在城市地區,還有兩個是在展覽館和博物館,而道路的照明主要涉及到歐洲的6個城市,這些項目分佈在哥本哈根、丹麥、立陶宛、鹿特丹等城市。

注重整個照明系統是固態照明革命的關鍵

談到歐洲固態照明產業的發展,不能不提到飛利浦等這些大企業的優秀表現和它們對未來市場的判斷,歐洲光電協會秘書長T.P.Pearsall專門以飛利浦為例介紹說:2008年飛利浦還都是傳統的照明,但它們預測2013年也就是一年之後,50%的光源都是LED光源,“大家看,這就是飛利浦的目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標。2020年LED照明將占到85%的市場份額,但70%的收入不會來自於LED燈泡,而是燈具,”T.P.Pearsall強調,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點,“LED的發展趨勢會繼續,但70%的收入來自於燈具,30%來自於元件,顯然飛利浦整體的目標是要做整個燈具,而不僅僅是燈泡。在我看來,飛利浦正在實現這個目標的路上,走得非常穩健。”他特別指出,如果我們要考慮一個更有遠見的戰略,我們就應更注重整個照明系統,而不僅僅是晶片,注重整個照明系統是固態照明革命的一個關鍵。

飛利浦曾預測2013年LED照明將占到50%的照明市場份額,2020年整個照明市場翻一番,LED照明將占到85%的市場份額,而70%的收入是來自於燈具。

再看飛利浦從2006年到2010年LED燈泡和LED燈具的增長,2006年的數字是非常小,但是到2010年的時候這個數字聽起來就很不錯,可以說LED發展得非常快, 但是從大的層面來講,LED的收入在其所有收入中占的份額還是比較少。

飛利浦預測:未來整個照明系統的解決方案與終端服務將佔有更大的市場份額。

白熾燈“隱退”倒計時

目前世界主要國家已制訂出LED照明政策,多個國家都已公佈淘汰白熾燈的時間表。歐盟委員會也提出在2012年年底前將逐步從市場上淘汰供家庭、工業部門和公共場所使用的白熾燈和其他高耗能照明設備的立法建議,“相比來說,中國可能實行的稍晚了一些,可能還需要再加速一點,因為全球範圍內大家的這個反應速度其實都比較快。”T.P.Pearsall表示。

LED的應用可以為我們節省大量的能源消耗;同時LED是環保的,節能的,生命週期也比較長,它們也可以調光,這些都是LED的優勢,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選擇LED作為照明解決方案的原因,2015年之後我們會看到更多的社區會廢棄使用有汞含量的燈具,而更多使用LED。

他同時介紹:白熾燈會在多長時間之內被消除掉,我們來看一下古巴的例子,從白熾燈轉到高品質高光效的日光燈它們在一天內就完成了,也就是古巴的軍隊去每一個人家裏直接把白熾燈換掉了,然後古巴就變成了一個能效非常高的國家,時間非常短。它們這麼做其實也不錯,就不用再建這麼多的煤炭工廠來支撐經濟所需要的能源。

未來的挑戰

T.P.Pearsall還表示,現在的市場顯然是在往上走的,但2020年通用照明市場會不會按我們的預期發展,從現在的局勢上看還不能說得非常清楚,還必須要做更多的改善。

他指出,對於進入通用照明市場而言,LED除面臨著諸如發光效率、散熱、成本等問題外,還是有一些問題和挑戰要面對,“我們需要更好的光效,我們需要更低的成本,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去做的,單位流明每年必須要降低10%,同時還要注重標準化的推動,還比如我們可以用更大的襯底來進一步改變晶片的尺寸等等,總之我們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技術層面,必須保證所有的技術環節都能夠連接起來,都能夠正常的運行;還有標準,能夠讓人誤解的標準和規則必須要改,而完整的標準化規範也會直接擴大量產效果從而促使整個成本的降低;同時,整個供應鏈還需要進一步疏通。”

他尤其強調,我們需要找到我們的用戶,並且對用戶的感覺進行評估,因為從本質上說光是為了人來照明的,而不是為了單位流明來照明的,“如果你們不關注用戶的感受,就沒有抓住固態照明革命的一個關鍵。”

新一代照明方式即將來臨,未來隨著SSL技術的發展、成本的改善以及用戶接受度提升,將大大減少能耗的產生,並最終降低總能耗,不過要實現這一切估計還需要走很長一段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