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光電:靜待LED市場爆發

站在深圳南山區百旺信高科技工業園的入口,就能看到瑞豐光電。走進公司總部一樓大廳,首先被兩處地方所吸引,一是寫有公司名字的綠色背景牆,還有是兩塊金色的牌子,一塊是公司與清華大學半導體照明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另一塊是公司與康佳集團聯合實驗室。“綠色是我們有意為之,因為LED光源是綠色環保的光源。公司很重視研發,董事長是技術出身,非常看重研發和產品品質。”瑞豐光電董秘王玉春笑著說。

高利潤已成過去

瑞豐光電的主營業務為從事LED封裝技術的研發和LED封裝產品製造、銷售,主要產品為高端背光源 LED器件及元件、照明用LED器件及元件、顯示用LED器件及元件等。

從瑞豐光電2011年半年報看,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051萬元,比2010年上半年增長24.66%;但從2011年三季報來看,第三季度單季淨利潤只有724萬元,同比則下降52%。

對此,王玉春表示,2010年上半年有一段時間,處於LED行業上游的晶片等供不應求,毛利非常高,導致此後的投資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在上游快速增加產能的同時,下游的終端應用市場需求增速卻遠沒這麼快,因此行業出現了階段性產能過剩。處於產業鏈中游的LED封裝企業,一般都是按訂單生產,因此受到的影響小於處於上游的晶片行業。2011年四季度的情況並未比三季度好轉,目前也仍未顯現好轉的跡象,封裝行業毛利率持續走低。不過,情況變化的很快,因此不排除2012年尤其是下半年行業轉暖的可能。

依賴康佳是“誤讀”

2011年7月上市的瑞豐光電,在2009年末即擬上市前一年半,引入康佳集團作為第二大股東。

到了2010年,康佳集團首次進入瑞豐光電前五大客戶名單,這一度遭到市場質疑。

對此,王玉春解釋道,康佳集團目前確實是公司前五名大客戶之一,但占銷售總金額的比例不到10%,未來這一比例也不會突破20%,因此,算不上“依賴”;對康佳集團來說,他們每年採購額很大,瑞豐光電只是個小公司,如果大公司有問題,小公司是救不了的,因此並不像個別朋友猜想的那樣;公司客戶一直比較分散,缺乏幾個長期穩定的大客戶,如何培育長期穩定的大客戶也是公司的長久戰略。

有望成為標準制定者

從瑞豐光電的主營構成看,照明LED占比最大,其次是中大尺寸LED背光源。王玉春表示,雖然照明LED占比最大,但公司最拿手的、最具差異化優勢的業務其實是中大尺寸LED背光源。“LED照明產品目前還是太貴,一個5W的LED燈大約要賣50元人民幣,雖然對歐美日等國的消費者來說不是那麼貴,但對大陸而言還是太貴,這也是終端應用市場沒有出現爆發式增長的原因。如果價格能降一半,到25元以下,就到了市場爆發的臨界點,我認為到這個臨界點大約還要三年。LED產品價格向下走是個必然趨勢。”王玉春說。 LED照明目前缺乏行業標準,這被認為是阻礙其應用市場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瑞豐光電是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技術標準工作組成員單位。對此,王玉春表示,公司確實參與了部分標準的討論和起草,但行業標準是廠商、專家、學者根據行業發展的實際而制定的,是一個漸進過程,而非一日之功,條件成熟的部分標準會先推,目前中國也在加緊制定相關標準,瑞豐光電也在努力,有望成為部分標準的制定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