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場“風波” 台LED照明廠加速垂直整合

2011年全球LED背光電視銷售不佳,臺灣LED各大廠也受到影響,導致臺灣去年LED總產值847.44億元,下滑3%。縱使背光源需求不振,但LED照明才在萌芽成長階段,2012年可謂LED照明起飛元年,LED球泡燈有機會在今年第2季見到10美元,再加上政府各方政策加持,日趨低價化的LED照明商品可望於2012年下半年放量成長。

許多台廠早已嗅得LED產業變化,開始降低背光源訂單比重,再透過產業鏈的垂直整合加速LED照明市場佈局,逐步提高LED照明銷售比重,除了加速轉型LED照明應用,以增加照明代工訂單外,部分業者也開始推出自有照明品牌,加強市場優勢地位。

2011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70億美元(約新臺幣2100億元),較2010年的49億美元(約新臺幣1470億元),成長幅度約42%,於照明市場滲透率達7%,預測2015年LED照明市場規模達217億美元(約新臺幣6510億元)。

2012年LED照明成長仍需倚賴各國政府政策扶植及產品低價化推動,兩岸政府都將擴大LED照明示範計畫,並且各國政府將陸續禁用白熾燈泡,並於2014年停止生產,LED照明將取代既有的節能燈市場。然而LED照明產品價格偏高,仍較節能燈泡約有3~5倍價差,因此市場滲透率還不到10%,但隨著LED元件價格大幅滑落,依照LED燈泡每年跌價35~40%來看,今年第2季可望來到10美元的關鍵價位,成功縮小和傳統燈具間的價格落差。

展望2012年,臺灣LED業者將會更積極佈局照明應用市場,加速供應鏈的垂直整合,繼續提高LED照明產品比重。

上游晶粒廠晶電(2448)透過虛擬的垂直整合加速LED照明佈局,該公司與台廠如下游封裝廠億光、LED照明模組廠如台達電、南亞光電等合作,甚至還跟中國陽光照明及雷士照明進行策略聯盟,尋求出海口的穩定,2012年LED照明比重可望提高到3成。

同樣也是上游晶粒廠的新世紀,則是除了向下延伸至LED照明OEM廠,還與終端通路廠合作,該公司和日本JFE工程結盟,於日本照明通路市場佈局頗深,中國則是打入中國兩大3C通路,供貨給大陸蘇甯、國美等賣場的商用照明,去年照明比重約占10~15%,今年比重可望再向上提高。

隆達則是上下游垂直整合經營模式奏效,打入飛利浦、歐司朗等國際大廠供應鏈,去年還擴增了蘇州廠的照明組裝線,並已經成功開始量產,估計該公司照明產品占營收比重將會攀升,從去年的將近4成,今年可望上升到5成左右。

封裝龍頭廠億光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也愈趨成熟,擁有上游磊晶廠泰穀、下游照明模組佈局,除了透過與大陸上海亞明策略合作攻佔大陸市場外,自有照明品牌EVERLIGHT也於去年12月正式登陸香港市場,今年可望再進軍日本市場,雖然經營品牌之路艱辛,但今年億光於LED照明自有品牌佈局將會更為積極,該公司照明產品比重將會再逐步拉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