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LED照明標準技術聯盟成立

近日,在廣東省質監局和省科技廳召開的《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路線圖》聯合發佈會上宣佈,由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牽頭聯合15家企事業單位成立的LED照明標準技術聯盟,將合力推動廣東省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路線圖的實施,加快構建適應新興產業發展需要的標準體系,提升廣東LED照明產業的產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LED照明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和產業的飛速發展,廣東已將發展LED產業作為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三個重要突破口之一。在產業政策和市場需求的雙重拉動下,廣東LED產業發展迅速,形成了從襯底材料、外延片、晶片、封裝到應用的較完整的產業鏈,已經成為大陸產業最集中的地區,是全國LED的重要生產基地和貿易中心。

據瞭解,在LED照明產業的發展過程中,由於技術標準的制定跟不上產業的發展,造成了技術發展速度與標準制修訂週期之間的矛盾制約了產業健康發展;產業缺乏科學的標準體系規劃,不能緊密結合技術發展形成總體佈局;產業的標準化機構、企業、科研機構、高校等標準化技術工作相對分散,缺乏統一有效的合作機制與服務體系,致使LED照明技術標準使用率較低等問題。

為解決當前LED照明產業標準化存在的問題,加快構建產業標準體系和促進產業健康快速發展,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在省監局、科技廳的大力支持下,牽頭組織起了標準技術聯盟,以此集成全省LED照明技術標準前期預研、制修訂、實施和改進,爭取相關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話語權,以及制定和實施先進的聯盟標準,引導企業的核心技術與國際接軌。

為構建廣東LED照明產業先進標準體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該標準技術聯盟的宗旨是,積極整合、協調廣東LED照明產業及社會資源,努力推動技術創新,加快創新成果轉化為技術標準,提升聯盟成員的研發水平和標準水準,組織重大標準化技術聯合攻關,以自願為前提以聯盟標準的形式在一定範圍內先行先試,爭取標準話語權。

據悉,該標準技術聯盟的成立對於滿足未來LED市場發展需要,理清技術、產品、市場、應用與標準之間的關係,達到有時間性和階段性地實施戰略新興產業技術標準規劃有重要指導作用和實際意義。一是聯盟在集成優勢社會資源過程中,可充分實現政府政策指引、科研機構規劃引導、企業技術創新與實踐、高校理論研究與支撐的有機融合,形成標準發展合力。二是在標準的制定過程中,可充分滲透到標準的預研階段,組織企業對行業內的共性技術進行研究,開展更加廣泛的企業調研,並在試點企業中開展資料驗證等工作,使得標準的制定更加科學、高效。三是在標準的實施過程中,可對標準的實施情況進行緊密跟蹤,及時收集企業的回饋意見並對標準進行完善。四是聯盟共同研究和研發形成的技術沉澱與積累,在條件成熟時,可迅速上升為地方、行業、國家甚至國際標準,對於廣東掌握全國甚至國際話語權具有重要實際意義。

據廣東省標準化院院長熊勇介紹,LED照明標準技術聯盟將在技術標準研究、制定、使用和服務等領域開展非營利性技術合作。按照市場導向、政府引導、聯盟主導、企業主體、自願參加的原則,協調社會資源,加快自主創新成果轉化為技術標準,提升聯盟成員的研發水平和標準水準,從而構建廣東LED照明產業先進標準體系,打造全國LED照明產業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集聚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