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實施LED照明工程的戰略目標

按照《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到2015年,將形成上游晶片規模化生產企業3至5家;產業集中度顯著提高,擁有自主品牌和較大市場影響力的骨幹龍頭企業10家左右的格局。

隨著LED照明光源共性和關鍵技術的突破,產業集約化水準大大提高,LED大功率高效照明產品成本逐漸下降。從產品生命週期的成本效益和投資節能率來計算,已達到目前市場的其他形式的節能燈產品。LED高效照明作為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可行的節能低碳技術應進入大力提倡和應用階段。

北京市實施LED照明工程的戰略目標

隨著世界城市建設發展,照明用電在“十二五”期間將有可能突破100億度,這給北京照明用電帶來巨大壓力。若在“十二五”期間解決LED需求側難題,大面積推行LED光源更新換代,以北京市2009年照明用電75億度為基數和上限,實現年均節電30%,年均節電量將達22.5億千瓦時。若按1元/千瓦時電計算,“十二五”期間照明能耗節省開支約112.5億元。按照目前4元/千瓦時LED投資節能率測算,將釋放將近90多億元的LED市場空間。

要實現世界城市和“三個北京”的建設目標,北京市就要推動照明方式向高新技術方向轉化,以世界城市照明應用需求為導向,以機制體制創新為突破口,整體規劃,重點突破,逐步推進。

2011年—2013年,可推廣和應用LED路燈照明產品13萬盞,室內LED照明產品1000萬盞。並通過示範工程的實施,推動全市道路、旅遊景區、地鐵、隧道、地下空間、大型公共建築等領域照明產品向LED 照明轉變。並在全市範圍內建立充滿活力、特色鮮明、規範有序的LED節能服務市場,實現LED高效照明應用工程建設的規範化、常態化、科學化。

到2015年,在全市廣泛普及LED高效照明燈具。以北京市2010年照明用電量為基數和上限,實現利用技術節能控制增量,實現“十二五”期間年均節電30%,年均節電量約25億千瓦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0萬噸。促進首都北京綠色照明向高新技術方向轉化,有力促進“三個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設。

政策保障北京市LED照明工程有序實施

要堅持政府引導推廣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發揮政府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克服資源環境約束的超前引領作用,遵循市場規則,整合市場力量,通過政府投資、補貼、價格杠杆、合同能源管理等手段,著力推進組織、機制和技術創新,科學有序地促進全市LED照明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一要充分發揮政府主導LED照明工程建設的效能。LED高效照明是節能環保工程,是改善萬家燈火的民生工程,也是照亮優美北京、提升現代化城市建設水準的重點工程。政府應當承擔改善百姓生活品質和提供公共事務優質服務的責任。當前,首先要儘快制定出具有前瞻性的管理規範;其次用政府公共消費拉動市場消費;三要用政府資金杠杆作用撬動社會資金投入;最後政府主管部門應籌畫出臺相應的扶持和鼓勵政策,及時研究出臺LED照明的戰略規劃,有效配置資源,切實推動全市LED照明工程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

二要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和開發應用管理制度。LED照明技術在技術研發、推廣應用中有別于傳統照明,需要統籌安排和專業人士的廣泛參與,成立“北京市LED照明工程協調領導小組”勢在必行。領導小組主要負責產業扶持政策、發展規劃、年度目標的制定和重點專案的實施管理等工作,著重解決需求側在資金、技術、管理方面遇到的難題。下設辦公室,負責實施LED實施過程中的日常事務工作。

三要堅持科學有序的實施步驟。一是在產品使用和具體實施推廣前期,應開展LED項目技術可行性論證、市場潛力調研、鼓勵政策、責任考核等前期調研。研究設定北京照明用電的基數和上限紅線,通過LED高效節能技術實現控制增量。為開展LED推廣工作提供科學指導和技術支撐。二是要保障技術在國內外的引領示範作用,特別推薦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能集中體現我國LED產業原始創新的廠家。對覆蓋全部產業鏈,承擔“十城萬盞”工程,為我國節能減排作出巨大貢獻的廠家應為首選;三是各區縣應首先在部分社區、大宗用戶、各機關事業單位和居民家庭開展試點實施,後開展推廣工作。

四要積極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降低用能單位節能專案的資金和技術風險,充分調動用能單位節能改造的積極性,專案運作適合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針對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大宗經營用戶鼓勵採用合同能源模式,並做好與LED照明廠家或LED節能服務商實現對接。例如:北京市首發集團公司正積極研究和採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率先在所轄道路實現LED光源照明,為首都LED亮化工程起到積極示範作用。

五要注意發揮重點示範專案的輻射作用。應在試點工作推進過程中,選擇一些照明耗能大、影響較大的單位作為試點,並在政策、技術、資金方面給與一定的支援;對於採用LED的企業給予節能量額度或碳排放額度折算後可以現金補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