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封裝企業拼死苦撐 但LED產業利好有限

雖然發改委已經正式發佈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並將於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但這也並不意味著去年一度受資本市場熱捧的LED將受益。

成本偏高 普及城鄉暫不現實

“目前來看,淘汰白熾燈還輪不到LED,因為LED目前的成本還是比較高。”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徐淮表示,“《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發佈之後,立刻引發LED股票上漲,我認為並不是很理性。”

徐淮是在2月8日於北京舉行的“以舊換新-齊來淘汰白熾燈活動”新聞發佈會上做出如上表述的。

截止2010年底,中國高效照明產品的普及率已經達到80%,2010年節能燈的普及率比2009年提高了4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城市的普及工作做得更好,目前中國市場上還有約13億隻白熾燈,其中約有10億隻在農村。”

“因為白熾燈除了少數酒店還用,大多數是農村的家庭,讓他們用好幾十元錢的LED替代幾元錢的白熾燈,恐怕沒有財政補貼是不可能的。”徐淮認為。

據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對外聯絡部總監葉明介紹,中國在LED市場應用方面不可否認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是發展最快的國家。基於此,他認為,“作為一項爆炸性發展的產業,LED最終會取代其他光源。”

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應用市場上所取得的成績主要是得益於“十城萬盞”計畫。據“十城萬盞”試點城市調研統計,目前37個試點城市已實施的示範工程超過2000項,應用的LED燈具超過420萬盞。

對此,中國照明學會副秘書長劉世平表示:“現在大陸80%的路燈是高壓鈉燈,其光效是120流明/瓦,本身發光效率很高,發展也比較成熟。而LED試圖替換高壓鈉燈,就對其要求更高。LED實驗壽命是2萬-3萬小時,單鈉燈是1.2萬小時的壽命是肯定能夠保證的。”

據劉世平介紹,一套400W的高壓鈉燈,連電源不超過1000元,但是一套能夠替代400W高壓鈉燈的LED要5000-8000元,甚至逼近萬元。“這筆錢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支付,成本都過高。發達地區能夠消化成本還好,但若在欠發達地區首先從路燈開始應用,反而影響其未來的市場推廣。”

徐淮也認為,中國下階段應著重推廣LED用於室內照明。“一些室內照明品種的性價比,在其壽命週期中的投入和產出已經逐步趨於平衡了。照明產品不能因考政府的項目,關鍵還是要靠市場的競爭力,這樣才有更多的應用商要願意用它。”

但這些關於LED市場利好的預期並未放慢相關企業上市的步伐。

上市提速 封裝企業將末位淘汰

2011年12月13號,聚飛光電剛通過證監會創業板發審委IPO申請審核,12月14號,萬潤科技緊隨其後敲響了證監會發審委的大門。12月16,創業板發審委通過了利亞德、長方半導體的首發申請。此後,遠方光電和茂碩電源的IPO申請也獲通過。

據瞭解,在這些即將登陸資本市場的企業中,聚飛光電、萬潤科技、長方半導體主營業務是均封裝。

截止2011年底,已經登陸和即將登陸資本市場的LED封裝企業就達到7家,但市場環境卻是大不如前。2011年中國LED封裝產值為32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幅僅為18%,遠低於市場預期的30%以上增長。而2010年大陸封裝產值的增幅達到了35%。

目前大陸有1500家封裝企業,年銷售額在1億元以上的第一陣營有40多家,銷售額在1000萬元至1億元人民幣之間的第二陣營企業不到400家,占比30%左右,大部分企業的銷售額還不到1000萬元人民幣。這與臺灣八大封裝上市公司平均10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相去甚遠。“這也無怪乎上市公司皆將募投項目用於主營業務的擴張。”徐淮表示。

不過,隨著大陸企業的一擁而上,LED行業供給過剩、產品價格下跌、毛利率下滑、整體增速放緩的問題日益凸顯。

國星光電董秘黨建忠表示:“每年的10月~12月是家電銷售的旺季,而去年卻遭遇了旺季不旺。”據介紹,國星光電產品毛利率已從2010年的32%降至2011年的20%左右。

“2011年,還有許多LED封裝企業拼死苦撐,但2012年進入到階段性過剩階段,將會洗牌淘汰掉一些企業。”黨建忠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