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LED產業亟待形成產業規模 統一產品標準

大連市作為中國指定的“十城萬盞”21個試點城市之一,是中國LED重要產業基地之一。目前全市共有9家LED燈具出口企業,2011全年共出口各類LED燈具貨值達1.23億美元。儘管如此,目前LED照明應用市場沒有統一的產品標準,大連市LED產業發展規模相對較小,且大部分集中在利潤最少的下游組裝環節,這些都制約LED產業的發展壯大。

據悉,LED照明作為新一代照明革命技術,具有節能、環保、高效的特點,LED綠色照明產業同時也是中國大力支持的新興產業。據瞭解,2003年中國啟動了“半導體照明工程”,2011年11月中國發改委又對外發佈了《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進一步推動了LED產業的發展。目前中國LED產業總值約占世界30%,僅次於日本、居全球第二位。

相比于其他城市,大連的LED產業有著國際化技術團隊,LED企業和日本、臺灣等國家和地區有著緊密的技術合作,在原材料、LED散熱技術等方面擁有許多自主產權和專利,在同行業中有一定優勢。目前,大連共有9家LED燈具出口企業,據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統計的資料,2011全年共出口各類LED燈具1923批次,貨值12386.7萬美元。

儘管如此,大連市的LED產業如果想進一步做大做強,還要突破以下幾個瓶頸難題:

一、統一產品標準。目前LED照明應用市場還沒有統一的產品標準,不同廠家生產的產品不相容,成為LED照明產業發展的重大障礙;

二、形成產業規模。總體看,大連LED產業發展規模相對較小,大部分集中在利潤最少的下游組裝環節,行業內領先企業和上游企業少;

三、突破技術瓶頸。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對LED產業的扶持力度,關注優勢核心技術的開發;

四、相關部門共同建立LED檢測實驗室,為大連和東北周邊地區企業提供檢測認證服務,改變檢驗監管模式,給予進出口產品發貨放行“零時限”的保障,幫助企業加快通關速度,降低認證成本,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搶佔先機,推動大連LED產業聚集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