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推 佛山LED企業能否借機上位?

昨日獲悉, 廣東省將於3年在全省公共領域強制更換LED照明,涉及所有政府機關、醫院和學校,以及珠三角區域將更快於2年內完成。據悉,主管副省長將和各地方政府簽“責任狀”。

在政策利好下,有關專家認為,佛企能否在這一輪政策利好和產能過剩並存的行情中獲得發展,根本上還是靠技術品牌。另外還要解決市場堵塞問題。誰先疏通LED應用市場,誰就能獲勝。

業內人士稱,佛山的幾大LED企業最強的地方是品牌和市場管道,如果佛山在應用領域先走一步做出經驗,便有助於擴大佛山在LED領域的地位。但是LED進入家庭照明之前要先做佔領商用領域。

政府助推:從路燈改造到公共室內照明

LED產業在產能過剩與嚴重依賴路燈工程的質疑聲中度過了2011年。2011年中國LED產業產值達1540億元,產量同比增長超過50%。另據《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的“十二五”規劃思路》,2015年LED行業的產值將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

然而,去年海外市場的萎縮,深圳400多家LED中下游企業的倒閉,以及佛山南海一家LED企業老闆“走佬”,卻給這個出口占比70%的產業敲響警鐘。如此大的產能如何消化?大陸特別是室內照明市場的培育顯得尤為緊迫。

昨日,中國部“863計畫”專家庫專家文尚勝透露,廣東省科技廳2月13日傳達出上述最新產業政策。文尚勝表示,政府助推從路燈改造延伸到公共領域的室內照明,將加速LED室內照明的市場培育。

據“十城萬盞”試點城市調研統計,目前37個試點城市已實施的示範工程超過2000項,應用的LED燈具超過420萬盞。

產業發展:最終靠商用市場及家庭照明

但業內人士表示,路燈改造工程只能消化產能大約10%,而商用照明市場及家庭照明目前還不足1%,產業的長遠發展最終還是要靠商用市場及家庭照明來推動。

佛山照明董事劉醒明介紹,今年是LED室內照明的培育年,公司將下大力氣推廣LED商用室內照明。

事實上,LED室內照明的兩隻攔路虎——“燈泡價格”和“壽命短板”問題正在漸行漸遠。由於產能過剩帶來的競爭,LED燈泡的價格去年大幅下滑。據統計,LED產品平均價格下降了21%。昭信集團董事萬小承說,由於上游過剩和下游的激烈競爭,價格還有下降空間。

對於“壽命短板”問題,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說,LED光源的模組化生產解決了這個問題。燈出現故障時,消費者可自行更換其中最便宜的穩壓器部分,不必將整只燈換掉。

不過,LED仍然面臨標準統一問題,不同廠家產品之間的互換性差。“如果形成標準化生產,那麼LED離室內照明就不遠了。”吳育林說。據瞭解,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正在聯合協會內多家企業共同解決標準化生產問題。

EMC模式

據瞭解,採用節約的電費來支付燈具款項的方法EMC模式來推廣LED,讓客戶、銀行、LED企業都能得到利益,能讓政府在無需投入的情況下得到稅收及達到節能減排的目標,實現多贏。據悉,公共領域照明改造仍將採用EMC模式。但與此前不同,合作將由南方電網能源公司牽頭作為融資方和採購方,此舉可以減少政府壓力和LED企業的風險。

政策利好:佛山在應用領域可先邁一步

佛山市LED企業應如何抓住機遇,在行業洗牌中勝出?文尚勝認為,地方政府要積極引導,企業要練好內功。文尚勝認為,要解決的問題是市場堵塞。誰先疏通LED應用市場,誰就能獲勝。“地方政府應該多考慮適合本土的政策,佛山的優勢是應用,不一定要做全產業鏈,規劃好應用領域才最實際。”

萬小承也認為,佛山的幾大LED企業最強的地方是品牌和市場管道,如果佛山在應用領域先走一步做出經驗,便有助於擴大佛山在LED領域的地位。但LED進入家庭照明之前要先做佔領商用領域。特別是工廠、學校、醫院、商場這些照明時間長的地方,節能效果明顯,尤其適合LED的推廣。

“所以,希望佛山政府能出臺激勵政策,並且下放到商用領域的最基層。不僅在事業單位等公共領域推廣LED,還要鼓勵商場、工廠也參與進來。而運作模式,可以參考路燈改造的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佛山照明董事劉醒明說。

吳育林認為,在機遇面前,佛企能否在這一輪政策利好和產能過剩並存的行情中獲得發展,根本上還是靠技術品牌。佛山有5大上市企業,技術和品牌在全國都佔有一席之地,如果聯合起來共同發力,佛山有機會打造出區域品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