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毛利率下滑43% LED產能過剩

全球LED晶片產業過度投資造成的產能過剩危機初步顯現。

2月22日,大陸LED晶片領域投資規模最大的三安光電發佈了2011年財報,在銷售收入大幅增長102.56%的情況下,其主營業務LED晶片的毛利率卻首次出現了43.47%的大幅下跌。

三星、LG電子、隆達電子等LED產業巨頭去年第四季度已經將其生產LED的MOCVD設備的產能利用率下調到50%,雖然2012年開始有望提升,但是隨著大陸的三安光電、德豪潤達(002005,股吧)、清華同方等LED產能的相繼推出,全球LED產能過剩可能會加劇。

清庫存後遺症

三安光電對庫存進行低價甩貨,導致其LED晶片毛利率大幅下降43.47%

對於已經在LED晶片領域投入了37億元人民幣,前期採購的MOCVD設備已經全部到位,正在籌畫通過定向增發募資63億元人民幣的三安光電來說,2011年LED產業出現的階段性需求放緩顯然讓其感到了壓力。

根據三安光電的2011年年報,到2011年底,其存貨規模從年初的3.1億元人民幣上升到9.18億元人民幣,而同期其銷售收入只有17多億元人民幣。巨大的庫存壓力導致其2010年增發募集29億元人民幣投資的蕪湖LED晶片一期工程採購的120台MOCVD設備中,目前完成安裝並投入使用的只有50台。而其原定的新一輪A股定向增發募集資金的規模去年9月也從80億元人民幣壓縮到63億元人民幣。

顯然這與LED行業全行業的需求不足有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液晶電視背光和LED照明產品的需求放緩。

以中國液晶電視市場為例,到2011年全年只有海信、創維LED液晶電視的滲透率超過了50%,而部分品牌LED滲透率甚至只有30%左右。創維集團總裁楊東文告訴本報,“2011年LED液晶電視由於背光模組價格下降幅度較大,其增長速度還是很快的,但是從總體來看由於CCFL背光模組也大幅降價,所以最終LED滲透率未能達到預期。”

由於LED液晶電視背光占LED晶粒整體出貨量的40%以上,所以其需求增長情況影響到LED產業整體的供求關係。

在需求不足的同時,三星、LG以及臺灣地區的LED巨頭從2010年開始紛紛加大各自MOCVD設備的採購和安裝量,2011年這些新增加的產能逐步釋放出來,開始導致整個行業的產能過剩。

很多LED產業從業者都開始大幅降價來清理庫存。集邦科技旗下的LED專門調研機構LEDinside的報告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因庫存出清影響,LED晶粒的平均報價跌幅約10%左右,而中小功率LED的降價幅度甚至超過20%,特別是在照明應用上,因LED製造商面臨庫存壓力,以及中小功率LED殺價競爭影響,使得大功率LED報價出現明顯的下滑。

中國投資與全球過剩

屆時可能重演中國液晶產業持續虧損的尷尬

在這種情況下,三安光電有針對性地放緩了自己的投資步伐,同時對庫存產品進行低價甩貨,這導致其LED晶片產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43.47%。

但全球LED的產能過剩,並沒有讓中國的LED投資者停下腳步。三安光電一位元高管告訴本報,“2012年隨著行業的需求回暖,三安光電將儘快完成蕪湖一期工程所有設備的安裝和生產,同時加快泉州藍寶石襯底項目的投資,在A股增發完成後進行蕪湖等多地LED大功率晶片專案的投資。”

從2010年開始在國家發改委出臺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後,各地政府對LED上游產業加大財政補貼力度。到2011年,大陸 LED產業的投資總規模已經超過600億元,在全部投產後其在全球LED產業的供給佔有率將達到40%以上,這意味著到2013年底全球LED產能季度供貨量將突破4億顆。

在這樣的情況下,LED市場需求未來兩年要保證每年30%以上的需求才可以,然而從LED產業需求來看,手機LED背光的滲透率已經達到100%,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LED背光的滲透率也超過90%,只有滲透率50%的液晶電視背光是最大的拉動點。

對此三安光電上述人士指出,“LED產業的供給過剩是短期的、階段性的,按照行業預測到2015年僅僅中國大陸LED產業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這也是三安光電在這一領域繼續加大投資的原因,除了在晶片、襯底等上游投資外,還將加大中下游LED封裝和應用領域的投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