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一觸即發的專利之戰

專利問題,一直是商家之必爭之地,為此鬧上法庭、造成重大財產損失的不在少數。“iPhone”商標被義烏商人搶注了,不是因為義烏商人與蘋果公司“英雄所見略同”,所以沒有惺惺相惜的國際佳話。搶注“iPhone”,省了巨大的品牌推廣費用和心力,是山寨中的戰鬥機,高了不止一個層次。“別人生子叫吾娘”,這是普羅大眾普遍能理解的懶人邏輯,能坐享其成當然更樂享其成。

近兩年來,中國LED照明專利戰將一觸即發。國際LED巨頭和很多專利釣魚者已經在收集相關證據,有一部分大陸LED企業已收到專利侵權的律師函,只是還沒有公開。喬丹、蘋果商標糾紛可謂愈演愈烈,加上美國337調查盯上中國三類產品的13家企業。關於商標、專利和知識產權的新聞被炒得火熱,也再次將中國企業缺乏和忽視知識產權意識的問題推倒風尖浪口。

產業要健康發展,做好自身規範,維護好自己的合法權益很重要。依靠著iphone商標后,商人蔡先生的燈具是否真的能拔地而起呢?有人曾發出了這樣的感慨,中國2.5萬件LED專利,到底有多少是屬於中國企業自己的,有多少LED專利是原創目前還是一個問號。然而,筆者更願意幻想某天外國人走來跨類別搶注我們中國風的品牌。因為模仿是追隨的一種方式,也是價值的另一種體現,更是一種叫人恨愛交纏的讚許。

過半產品存問題 餘姚燈具出口業受阻

產品品質乃企業發展之本 經商之道

“出口轉內銷”的產品,通常都會賣得很好,倒不是因為崇洋媚外的心裡作祟。一般的意義上,出口外國的東西至少都是經過正規的檢驗,是品質的保證。義烏商人靠的是用“iPhone”商標賣燈具,而餘姚不少企業靠的是模仿來生產,這兩個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餘姚這次查出過半產品品質出現問題,導致出口業受阻,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也是一個沉重的教訓。

但是由於企業管理不規範,導致品質控制和保證能力有所欠缺的問題一直阻礙著中國燈具出口業發展,良莠不齊的產品給國際上帶去了中國劣質產品的印象名片。所以,此次餘姚燈具出口業受阻並非新鮮個案,而是整個中國燈具業多年來的突出問題。一些企業為降低成本,甚至放棄品質控制,他們在竊喜短期利益的同時,而忽略了自己的發展之本,經商之道何在。出口還是內銷,有沒有檢驗、監督,都應該注重起產品品質才是正道。

中小型企業生產產品的品質問題不容忽視。這不僅要靠企業自身對產品品質的重視之外,國家也要對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進行品質監管。兩手準備讓出口業再在2012年迎來“春天”。

LED相關材料入選新材料“十二五”重點產品目錄

LED入選“十二五”目錄 極大利好因素

LED相關材料已入選新材料“十二五”重點產品目錄,這是政府對LED產品的又一項支援。在政策的扶持之下,中國的LED照明產品市場也加速向暖。據統計,2010年全球LED照明市場已經超過57億美元。而隨著全球很多國家即將限制白熾燈的使用,LED的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至2012年,全球LED照明(不含顯示、背光)總產值將達153億美元。期待LED行業可以得到健康快速的發展。

作為配置政府公共資源和引導企業決策的重要依據,《新材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是指導未來五年新材料產業發展的綱領性檔。未來的五年,許多業內人士都認為是LED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是它見證它如何成長起來重要歷程。加上了這個LED相關材料入選新材料“十二五”重點產品目錄的好兆頭,理論上更加配合得如虎添翼。

LED相關材料成為“十二五” 新材料發展重點,對相關企業有積極、正面的影響,為企業及投資者提供了更確切的參考,將加快產業升級,進一步增強競爭力。這是一個LED行業下一步成長發展的良好的助推器,最終成效多大,這個事情,會為LED未來五年內的發展提供什麼樣幫助,幫助又有多大?我們就不妨拭目以待。

以擴產強化競爭 或將緩解行業陣痛

2011年度,由於產能過剩,造成大部分企業毛利率下跌,業界稱庫存量太大會在今年爆發,造成市場無法及時吸收。目前, 全球LED晶元產業過度投資造成的產能過剩危機已初步顯現,鉅資砸向LED產業,會引起行業躁動,利用擴張來突破低毛利僵局似乎不是明智之舉。反觀整個行業,除了受整個大環境影響外,惡性競價與搶單戲碼,也是造就今日低毛利率窘境的原因所在。

去年,當第一批LED國標發布以後,原以為可以凈化行業的標準,卻依然毫無成效。“1元人民幣的LED晶元隨處可見,10元人民幣的LED燈泡可馬上量產。”只要你有要求,一些廠家可以滿足你任何要求,LED品質低劣現狀讓企業家很頭痛!

因此,已有愈來愈多業界人士提出呼籲,為創造新價值,企業應該要好好重新盤算,全力走出當前困局。LED業者亟欲借由擴產強化成本競爭力,以突破低毛利的僵局,結果是否樂觀,行業人士紛紛表示期待。

LED產能過剩 三安光電毛利率大幅下跌

過猶不及 良性發展才可突破難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LED產能過剩這個窘境自然並非一蹴而就。而這個產能過剩危機初步顯現,要追溯歸咎於一直以來逐步加劇的全球LED晶元產業過度投資。面對這一情況,悲觀者認為中國投資與全球過剩可能重演中國液晶產業持續虧損的尷尬。三安光電認為,LED產業的供給過剩是短期的、階段性。孰真孰假,只有等待未來給出答案。

然而,凡事有個量度,過猶不及。後悔葯是沒有的,LED產業日後要得到穩步良性的常態發展,不再步入歧路,只有寄望順利突破這次的關口之後,能有所幡然醒悟。

LED產業的供給過剩是否是短期性的,暫時不作評論。只希望各個大品牌的毛利率下跌能夠給行業起到警醒作用,以期理性發展,避免陷入與中國液晶產業持續虧損的窘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