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加洗牌重壓中小LED企業

中國LED照明行業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從起初的幾百家發展到目前2000多家,其中中小企業約占80%的市場份額。但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整合之勢也愈演愈烈。在LED照明業寒冬來臨之際,中小企業面臨洗牌,企業應該抱團取暖,還是各自為戰,業內眾說紛紜。

中小企業今冬難安,大企業依然高枕無憂

2011年光源市場價格起伏不定,到目前為止光源價格降幅30%左右。市場容量在擴大,但是60%以上的封裝企業沒有錢賺。主要原因有兩點:

首先是小型封裝公司大打價格戰,價格低廉導致產品品質得不到保障,從而影響客源,而訂單成交量低又無法有效控制生產成本,造成惡性循環。

其次隨著從事封裝行業的企業越來越多,產能超過需求,從而直接導致產品價格下跌。而客戶受這種情形影響,持有觀望心理,令一些小企業貨品囤積嚴重,資金周轉不靈,不得不賤價出售產品,導致一批小企業無以為繼而倒閉。

與小企業的艱難處境相反,幾乎所有的大封裝公司銷售額都趨上升態勢,部分公司的銷售額達到60%以上的增幅。儘管光源的價格有所下降,但是銷量的增加使產量大幅上升,加上有穩定的客戶,可以有效控制生產成本,所以還是有一定的贏利空間。

LED行業洗牌在即,新生機顯現

據悉,明年成品燈具和光源產品的市場容量繼續加大,價格還會持續降低,只是降幅相比2011年將會有所放緩。

行業在優勝劣汰、資源得以有效整合之後,更有利於有實力、有思路的企業的發展。

隨著成品燈具技術逐漸成熟,老百姓對LED照明的認可度提高,隨著價格逐漸降低,LED照明行業的市場前景還是相當可觀的。目前很多商場超市都改用LEDT8燈管,而一些服裝專賣店也開始用LED天花燈代替傳統的鹵素燈。商業照明或許是LED照明應用在室內照明的突破口。尤其是LEDT8燈管和LED天花燈,只要技術進一步革新,價格再略有調整,就會點燃市場。

聯手制定標準,企業抱團取暖

2011年11月8日,三安光電、德豪潤達、同方股份、鴻利光電、陽光照明、大族鐳射和瑞豐光電等20多家國內外LED企業在深圳召開G20-LED峰會,並宣布發起成立G20-LED產品規範工作組。這可以說是企業抱團取暖、規範市場運作,使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

這說明LED企業已經意識到,在嚴峻的經濟形勢下,與其單打獨鬥苦苦支撐,不如聯合起來,制定標準、規範市場,一起營造良好有序的發展環境,共謀發展。

陽光照明總經理官勇表示:LED產業面臨的挑戰不斷升級,尤其是以藍寶石襯底為代表的上游領域,投資還在持續高燒,而今年年初和年中採購的MOCVD陸續進入安裝調試和投產階段,導致產能大幅增加,加大庫存壓力,導致LED企業被迫壓價,已保證市場佔有率。

瑞豐光電總經理龔偉斌指出:下游照明市場缺乏合理市場准入機制和國家強制標準,造成產品品質參差不齊,影響了終端消費者對LED照明的信任。

“上游產能過剩,對LED行業並不完全是一個壞消息。”官勇表示,產能過剩必然導致上游晶元大幅降低,從而拉低下游LED應用產品的價格,這對拓展LED應用市場是一個利好消息,關鍵在於大家的產品是否遵循統一的標準。

官勇說,如果LED照明生產廠家能遵循統一的市場規範,明年LED應用市場將大幅增長,畢竟現在LED照明產品的價格已經接近節能燈的價格。

企業合作優勢互補,擇機而生

有經濟學家說過,中國經濟一旦進入冬季,25%的企業將要倒下。隨著LED照明行業競爭升級,行業步入微利時代,這必然導致資金實力並不雄厚的小企業大面積破產。

面臨行業成本提高,用工成本增加的雙重壓力,企業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產品附加值,有效降低成本,才能在危機四伏之中佔得先機。中國大部分中小型LED企業從一開始就抱著小富即安的思想,目光短淺,抗風險能力弱,企業發展處於隨波逐流狀態。這部分企業發展目標不明確,缺乏品牌優勢,產品品質無保障,對於他們應加強自身建設,加大開發力度,增強企業競爭力,否則真的無力回天。

我們常說,思路決定出路。對於有著良好經營思路或先進管理模式的中小企業,面臨危機可考慮尋求聯盟合作。選擇與大的企業合作,利用自身的優勢及客源與大企業進行優勢互補,力爭獲得資金累積和技術支持,從而將企業做大做強,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辦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