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渐終結節能燈市場「獨角戲」

正當螢光粉價格10倍增長、節能燈成本陡增的關口,它的競爭對手LED燈近期卻因上游晶片降價而持續走跌。從多家照明企業瞭解到,近一年LED晶片從6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跌到2元,帶動LED燈普降3成,均價30-100元,最平只要10元,但品質魚龍混雜。

LED燈價格逼近節能燈

「兩年前1瓦的LED晶片價格大概是3美元,但現在已經降到了1美元不到,一些臺灣和大陸產的晶片更便宜,甚至3塊人民幣一粒。」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說。5月開始投產LED晶片的旭瑞光電,其相關負責人介紹,「大概在近一年的時間裏,晶片價格從6塊多降到了2塊多人民幣。」

據瞭解,晶片占LED燈具成本至少1/3,晶片降價直接帶動LED價格下降。由於近年來晶片價格以每年約20%的速度下降,LED燈價格也從兩年前普遍為節能燈的7-10倍,降到近期的3-4倍。目前,節能燈價格一直穩定在6-10元,一般的LED燈價格則從50-300元降到30-100多元。吳育林說,3年前他所在的凱西歐有限公司出口德國的9瓦LED燈一盞售價要30美元,隨著晶片價格持續下降,已經降到10美金。

LED燈降價銷量漲1成以上

據瞭解,LED燈的銷量上半年普遍增長10%-30%。「近一年的時間,LED產品的價格普遍降低了30%,中檔的LED燈價格大概在100到300元之間,我們近兩個月的業務保持10%的增長。」在衛國路營業的強光環保照明有限公司業務代表歐景陽說。

晶片降價的同時,市面也開始出現低價劣質的LED燈。LED廠家佛山市松北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建國介紹,市場上已出現與節能燈同價的10元LED燈。「但是品質非常差,LED燈價格肯定還會走低,我估計明年就會逐漸批量進入普通的家庭。」

強光照明的歐景陽說,一些廠家盲目追求低價競爭,甚至用每顆1元的劣質LED晶片,賣出去之後不到一周就壞掉幾盞,給目前LED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分析:帶旺下游廠家出口生意

LED燈價格下降,給下游廠家開拓市場帶來利好。佛山市燈協會長吳育林表示,LED性價比的不斷提升為其公司拓展市場帶來機遇。「去年上半年到現在,公司出口LED燈具都是100%的增長,佛山很多出口公司也是這種高速增長。」

但是,晶片降價也增加了上游晶片廠家的壓力。旭瑞光電的一位元負責人說,「晶片降價對我們的利潤空間擠壓非常大」。

LED晶片價格走低的同時,節能燈成本卻在急劇上漲。據瞭解,上半年由於政府對稀土礦開採實行總量控制。稀土價格飆升導致節能燈主要原料螢光粉價格陡升10倍以上。

「現在原材料上漲這麼快,但我們又不能對節能燈提價,做得越多虧得越多,有單都不敢做。」佛山最大的節能燈生產企業佛山照明負責人之一鄒建平表示,螢光粉成本占了節能燈成本一半以上,上漲的壓力只能獨自承受。節能燈成本壓力加速佛山照明向LED的轉變。據悉,佛山照明目前投資2億資金轉戰LED項目。

購買提醒:買LED燈不要只管「亮」

對於目前大陸市場上魚龍混雜的LED燈具,廠家提醒消費者買LED燈不要只看亮度。

「因為如果只看亮度,LED的顯色性問題可能被掩蓋。」歐景陽說,在挑選LED燈時,可以在通電的情況下,照到暗處的牆壁上,好的LED在牆上的光圈顯示一般比較均勻、對稱,且沒有黑色的斑點。但有些看上去很亮的LED燈,照在桌椅上會讓其顏色失真,消費者只需對比LED燈打開和關閉兩種情況下,受照物體的顏色是否「失真」就可判斷LED燈顯色性的好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