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LED上市熱帶來資源錯配

最近一段時間,又有幾家LED企業上會了。翻看招股意向書可以發現,這些企業上市之後,所募集資金幾乎無一例外地用在產能擴建項目上。然而,急劇擴張的產能未必能被市場有效消化,惡性競爭或在所難免。

節能環保是中國重點扶持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作為節能環保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LED照明產業近幾年一直受到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重點支持,各地相繼出臺各項補貼政策和採購計畫。最近有消息稱,“十二五”期間將安排80億中央財政預算外資金採購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

在產業政策“春風”吹拂下,全國LED照明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傳統照明企業也厲兵秣馬,紛紛轉型,LED項目遍地開花。大陸資本市場上也掀起一股“LED上市熱”。

在短短一年半時間內,就有10家以LED為主業的公司登陸A股市場,僅2011年一年就有上市7家。另有多家LED企業處於排隊上會階段。翻看招股意向書可以發現,這些企業擴張計畫雄心勃勃,所募集資金幾乎無一例外地用在產能擴建項目上,把原來產能擴充至2-3倍。然而,急劇擴張的產能是否能夠得到有效消化呢?

從產業鏈上看,包括上述公司在內的大部分LED企業巨量投資,多集中在LED中下游的封裝、應用環節。但產業鏈終端的應用市場目前還沒有完全培育起來。由政府主導的路燈工程使中國LED照明在商用照明領域率先發展,但LED燈具大規模推廣至民用照明仍不具備條件。其中,最現實的障礙是價格,由於成本高企,市面上的LED燈具價格平均要比相同亮度的普通節能燈價格高出3-4倍。

在產業鏈的另一端——上游的外延片、晶片,由於技術、專利等原因,大陸多數上游廠商未能達到中高端產品應用要求,中下游企業部分LED晶片、外延片原料仍嚴重依賴於進口。另外,用於生產LED晶片、外延片的MOCVD設備基本上也被國外壟斷,大陸上游廠商需要不斷從國外引進設備。同時,MOCVD技術本身也在不斷改進和提升,即便LED應用市場在兩三年後放量發展,大陸引進的設備屆時可能已經過時。

由此看來,紛紛上馬LED擴產項目的中下游LED企業很可能面臨著“前堵後推”局面,產能過剩隱憂頗大。一旦這些項目達產後仍無法打開市場,惡性競爭在所難免,產業格局將存很大變數。

從資本配置的角度來看,LED上市熱又會加劇行業的惡性競爭。據統計,已上市10家LED企業募資超過60億元,其中超募資金就有30億元,超募資金多趴在賬上。這些上市公司大多處於LED產業鏈末端,融到的資金並未用來技術升級,或是開發核心技術。LED企業上市融資帶來的直接結果可能也是產能過剩。

在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成為最迫切任務的當下,LED產業自然需要扶持,但在資源配置方面應該更傾向於產業鏈的高端環節。須知,生產線可以一年半載建起來,核心技術優勢卻不是單純依靠資金就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來。在“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邁進的過程當中,資本市場也許可以在高端技術領域做些文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