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補貼政策 LED照明產業有望回暖

市場期盼已久的LED照明(半導體照明)推廣財政補貼政策終有了着落。2月28日,發改委環資司和財政部經建司、科技部高新司共同委託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對2012年財政補貼推廣LED照明產品進行公開招標,確定高效照明產品推廣企業、產品規格型號及協定供貨價格。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目前還無法明確本次推廣計畫的補貼金額,但在節能減排的大背景下,這將拉開LED照明補貼政策出臺的序幕。事實上,在LED企業批量 IPO、產業投資過熱、產能過剩的背景下,政府的這一補貼政策猶如“甘露”為LED產業注入催化劑,行業龍頭公司也將因此受益。分析人士建議關注商業照明 受益企業、LED路燈及隧道燈相關企業,以及電源相關廠商,具體到上市公司包括鴻利光電,瑞豐光電等。

補貼政策出臺拉開序幕

根據財政部、發展改革委《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要求,為鼓勵LED產品推廣示範應用,進一步推動綠 色照明工程和節能減排工作,引導半導體照明(LED)產業健康有序發展,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和科學技術部組織開展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 廣專案招標。

據悉,本次招標將選擇一批LED產品生產企業、產品,並確定供貨價格。補貼資金採取間接補貼方式,由財政補貼給中標企業,再由中標企業按中標協議供貨價格減去財政補貼資金後的價格銷售給終端用戶,最終受益人是終端用戶。

事實上,2007年出臺的《辦法》涵蓋了節能燈、LED照明,但在實施中並未包含LED照明。市場一直期待LED照明能被納入補貼範圍,通過降低成本以 促進LED照明的推廣和普及。此前,關於對LED照明的補貼政策市場也有多種說法,近期中國環資工委主任何學民透露中國環資工委將在“十二五”期間安排 80億元中央財政預算外資金採購400萬盞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同時將帶動不低於30億元的地方配套資金。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業內人士關注並紛紛表 示,這項補貼政策將進一步撬動LED照明應用市場,加速LED照明的示範應用和普及,並有望從根本上緩解晶片產能過剩預期的壓力。並預測至2015年末, 中國LED照明滲透率有望達到甚至超過20%。

雖然這項讓業內人士以及LED企業翹首企盼的補貼政策卻遲遲未與公眾謀面。但LED 照明納入高效照明財政補貼政策的出臺也受到了市場強烈關注,雖然具體補貼金額不明確,但這拉開了LED照明補貼政策出臺的序幕。

終端照明企業直接受益

中國LED照明產業迅速發展的驅動因素,政策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 用。從2003年起我國提出LED照明產業發展計畫後,2008年科技部又提出了開展“十城萬盞”LED應用試點示範城市的思路,到2011年國家的支持 政策繼續發酵,對外發佈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的路線圖。業內預期今年可能是政策的頻發期。由於2011年10月1日相關部門公佈我國白熾燈禁止淘汰時程規 劃表,從2012年10月1日開始,因此在此期間,LED相關標準的制定將有望加速,LED相關產品的推廣和示範政策可能將陸續推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