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通用照明市場或將淘汰低壓LED晶片

LED通用照明市場今天之所以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吸引了這麼多人的關注,原因不外乎以下三方面,第一,它的市場夠大;第二,今年底或明年初,LED通用照明市場的元年就將來到,亦即LED照明燈具占總體照明燈具的比例將超過10%;第三,與白熾燈、螢光燈和節能燈市場基本上被GE、飛利浦和OSRAM等少數幾家供應商壟斷不同,今天這些大燈具供應商生產的LED照明燈具只占全部燈具市場的10%左右,亦即LED通用照明市場還不是一個壟斷市場,大家都還有機會在裏面玩。

不過,今天大多數LED晶片供應商面臨一個出局的危險,因為他們今天生產的低壓LED晶片將越來越難以賣進LED通用照明市場。為什麼呢?因為高壓LED出現了,高壓LED相比低壓LED有二大明顯競爭優勢:

第一,在同樣輸出功率下,高壓LED所需的驅動電流大大低於低壓LED。如以晶元光電的高壓藍光1WLED為例,它的正向壓降高達50V,也即它只需20mA驅動電流就可以輸出1W功率,而普通正向壓降為3V的1WLED,需要350mA驅動電流才能輸出1W功率,因此同樣輸出功率的高壓LED在工作時耗散的功率要遠低於低壓LED,這意味著散熱鋁外殼的成本可大大降低。

第二,高壓LED可以大幅降低AC-DC轉換效率損失。以10W輸出功率為例,如果採用正向壓降為50V的1W高壓LED,輸出端可以採取2並4串的配置,4個串聯LED的正向壓降為200V,也就是說只需從市電220V交流電(AC)利用橋式整流及降20V就可以了。但如果我們採用正向壓降為3V的1W低壓LED,即便10個串在一起正向壓降也不過30V,也就是說需要從220VAC市電降壓到30VDC。我們知道,輸入和輸出壓差越低,AC到DC的轉換效率就越高,可見如採用高壓LED,變壓器的效率就可以得到大大提高,從而可大幅降低AC-DC轉換時的功率損失,這一熱耗減少又可進一步降低散熱外殼的成本。

因此,如採用高壓LED來開發LED通用照明燈具產品,總體功耗可以大大降低,從而大幅降低對散熱外殼的設計要求,如我們可用更薄更輕的鋁外殼就可滿足LED燈具的散熱需求,由於散熱鋁外殼的成本是LED照明燈具的主要成本組成部分之一,鋁外殼成本有效降低也意味著整體LED照明燈具成本的有效降低。

由此可見,高壓LED可以帶來LED照明燈具成本和重量的有效降低,但其更重要的意義是大幅降低了對散熱系統的設計要求,從而有力掃清了LED照明燈具進入室內照明市場的最大技術障礙。因此,高壓LED將主導未來的LED通用照明燈具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