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力發展LED產業

從普通照明,到汽車、交通和街道LED照明,從手機的觸摸屏、鍵盤背光,到個人導航設備、數碼相機,甚至電視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顯示器,LED已無處不在,它引發的照明革命已不容懷疑。

LED產業被譽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在國家大力扶持LED產業發展和江西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背景下,江西省LED產業步入了發展快車道。

邊開花邊結果

從2007年起,美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已陸續宣佈將逐步淘汰白熾燈,發展LED照明產業。

2011年,江西省半導體照明產業取得了爆發式增長,形成了LED晶片350億粒、LED器件封裝150億隻、LED背光源5000萬塊、LED顯示幕40萬平方米、LED小型燈具1500萬套、LED路燈及隧道燈20萬盞的年產能力,全年LED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8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同比增長60%,實現利稅10億元,同比增長30.22%。

經過近年來的重點培育和大力扶持,江西省發展壯大了晶能光電、聯創光電、木林森電子等骨幹企業,培育了應用產品生產及相關配套企業50余家,形成了外延片、晶片、封裝和應用產品較完整的產業鏈。

 江西光福祥綠色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認為,LED照明產業之所以快速發展,與政府的大力推動和企業的規模化效應密不可分。另外,消費者節能意識的增強和對高新技術產品的逐步瞭解,也推動了LED照明產品的應用。

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

LED產業儘管是新興行業,卻陷入產能供過於求的困境。不少企業在風險投資的支撐下,盲目擴大產能。去年,廣東等省就有不少隻做簡單組裝的LED小企業倒閉。LED行業面臨洗牌,技術或許成為其中的決定性因素。

作為中國LED產業發源地之一的江西,只有通過技術創新成功打破國際壟斷,才能爭取自身的領先地位。

南昌大學教授江風益帶領一支科研團隊經長期技術攻關,在外延材料方面走出了與日本、美國並行的全球LED晶片第三條技術路線。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通過轉化其成果,成為全球唯一具有“矽襯底發光二極體”自主知識產權的LED生產企業。如今,這個只有頭髮絲半徑大小的LED晶片已申請了200多項專利。2011年,矽襯底原創技術在晶片亮度、可靠性、產品合格率及大批量生產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並獲批組建國家矽基半導體照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在產業內有這樣的說法,中小企業做低附加值產品,大企業做高附加值產品,而真正有實力的大企業做遊戲規則,甚至可以不做產品,足見行業規則的重要性。2010年以來,省質監局共發佈了8項技術標準,江西省整個LED產業正從加工製造向更高層次的標準制訂邁進。可以預見,江西省LED產業將會掌握更多的市場話語權。

“小產業”終將做出“大蛋糕”

46家規模以上企業、80億元主營業務收入,江西省的LED產業現在還只是個“小產業”,但其發展潛力不可估量。

晶能光電憑藉著過硬的原創技術優勢、規模化的成本優勢,在大陸LED晶片產品價格平均降幅25%的影響下,仍然保持著高速發展的良好勢頭,LED晶片產能達230億粒,比2010年的140億粒增長了64.3%;江西省最大的器件封裝企業木林森電子通過加大技術改造,產能再上新臺階,從年產50億粒發光二極體提升到現在的60億粒,2011年該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88億元,同比增長89.49%;漢唐高晶光電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LED戶外顯示幕生產企業,通過改造提升產品生產線,該公司逐漸將業務轉向高附加值的LED全彩戶外顯示幕生產……

在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良好環境下,半導體照明產業鏈不斷向上下游延伸,呈現出上游龍頭帶動作用日漸增強,中下游應用產品和配套產業迅猛發展的良好局面。

通過抓住國家“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的機遇,南昌市以晶能光電為龍頭,強化矽襯底技術及應用的研究,重點支援矽襯底晶片產業化,重點發展LED中下游應用技術和產品,僅南昌高新開發區就集聚了具有一定規模的半導體照明企業15家。為加強產業配套能力建設,省政府每年單列建設用地指標,扶持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配套基地。2010年,全省共培植了井岡山、龍南、於都3個LED產業配套基地。

江西省工信委電子資訊處負責人透露,根據江西省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LED產業到2015年晶片將實現500億粒的產能,產業規模將達1000億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