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多家公司LED電視業務虧本 下一站在哪裡?

百年老店柯達公司的破產保護,給跨國公司戰略轉型提供了借鑒。近日,在全球知名發光二極體(LED)照明企業金流明光電與日本夏普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廣東省照明協會秘書長張玉峰表示,雖然很多傳統照明企業有資金、管道、品牌的優勢,但對LED照明產業還相對保守,也不想革自己的命。這為金流明這樣專業的LED照明企業預留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傳統廠商如果不能革自己的命,那就需要新興產業的領軍企業領導這樣的革命。

電視產業面臨尷尬

在過去的一年,百年老店飛利浦出現了10年來的最大虧損,而飛利浦其中也有主動的戰略選擇,那就是退出電視機業務。就在2008年,飛利浦還號稱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生產商。

2012年夏普恰逢百周年,2月1日,夏普發佈公告,在截至3月31日的2011~2012財年,淨虧損可能達到約38億美元,這將是公司1912年成立以來的最低水準。夏普如何轉型?

夏普是液晶之父,其憑藉液晶電視開始了第二春,變成了全球一流的彩電企業和液晶的代名詞。夏普在日本的龜山、堺市佈局了多條液晶面板生產線,夏普的龜山屏在中國頗具知名度。過去一年全球金融危機導致液晶電視需求疲軟,使得液晶面板供應過剩,液晶面板價格大幅下滑,虧損波及整個面板產業,夏普也不能倖免。加上日本地震對夏普面板廠的負面影響,使得夏普液晶帝國面臨巨虧。

夏普液晶減產,飛利浦退出,電視行業之後,下一站在哪裡?

電視的下一站LED照明

飛利浦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2012年將繼續進行業務重組,同時對工廠進行投資以提高效率,由此產生的費用對其業績造成壓力。

然而在這最差的業績中,也看到其未來的戰略轉移和新的生機,飛利浦照明設備和醫療保健業務分別增長6%和5%,飛利浦去年營收增長4%。2011年年底,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與成都市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同時宣佈將在成都高新區投資2500萬歐元興建LED專業照明項目。

夏普同時宣佈,LED照明是夏普最為重要的戰略產業之一。夏普照明事業部部長井內徹表示,從上個世紀50年代,夏普即開始LED產品的研發。夏普在各個新型產業都曾扮演創領者的角色,作為最早將LED技術應用在液晶電視的企業之一,並將LED晶片技術進一步應用在大功率白光照明上。

廣東省照明協會的秘書長張玉峰實地看過很多照明專案,也同很多照明設計師交流,大家普遍認為照明設計首先追求的是照明效果,其次才是成本和節能的因素。如果無法達到預期的照明效果,那麼LED光源永遠無法進入設計師的選擇範疇。

夏普的LED照明產品發展路線,依應用場所不同,而著重以下設計方向,如強調光均一性、提高光使用效率、高演色性、及朝更低耗電量等發展,其中,LED照明光均一性表現取之於平板電視背光模組設計概念。

擁抱LED照明的無限可能

張玉峰表示,LED照明在未來3年內將會迅速崛起,並從室內到室外全面普及。應用夏普大功率晶片,採用了金流明專利技術透鏡的光源,“光源防眩,光線柔和,光色自然”的突出特點,達到了鹵素燈幾乎相同的亮度和自然的配光。

目前有許多廠商從平板電視產品線延伸至LED照明。因此,LED照明廠商朝集團化經營愈加明顯。然而夏普與其它平板電視廠商最大不同處在於,後者仍較著重背光發展,如三星集團即是;夏普則是同時在LED背光及照明發展較為齊全的企業。

據悉,夏普LED事業部採用一貫化生產方式,涵蓋最上游LED晶片至最下游LED終端應用產品等。日本最新公佈LED照明相關專利的分析結果顯示,夏普在該領域的“專利綜合實力”排名中位居首位,顛覆了一度壟斷市場的日亞化學,並已超越飛利浦等傳統的照明強勢品牌。

此外,相對鹵素燈而言,金流明在夏普晶片基礎上開發的LED燈具相對鹵素燈節能達90%以上。金流明與鹵素燈完全一致的光色、亮度,以及高效節能優勢,結合國家政策推進淘汰白熾燈等低效照明產品,鼓勵應用LED照明,也為LED的應用提供了市場空間,前景十分廣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