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電子董事長:兩岸LED合作商機大

素有“兩岸LED產業教父”稱號的臺灣億光電子公司董事長葉寅夫14日在臺北接受新華社專訪,暢談兩岸LED照明產業合作與發展。

LED被稱為第四代照明光源、綠色光源,具有節能、環保、壽命長、體積小等特點,可以廣泛應用於各種顯示、裝飾、背光源、普通照明、城市夜景等領域。

在全球能源短缺、宣導節能減排的背景下,LED照明產品市場空間急速增大。葉寅夫以臺灣為例為算了一筆賬:臺灣一年用2000億度電,其中300億度用於照明,而使用LED照明可省85%的電,共節省近260億度電。

“綠色能源時代,LED照明產業蘊含巨大商機,兩岸合作將為LED產業鏈帶來新的發展空間。”葉寅夫說。

據臺灣工研院調查,未來10年內LED在整體照明市場滲透率可達80%。有業內人士預計,2020年大陸LED室內照明產品佔有率或可達到50%。

億光電子早在2007年就開始與大陸照明企業合資開發LED應用產品,隨後又和大陸合作廠商共同成立照明公司。

葉寅夫說,臺灣LED發展起步早,產業供應鏈、技術和設計理念、管理效率等方面都很先進,而伴隨著大陸近年來對節能環保產業的扶持,LED產業發展迅猛,人力、市場日益成熟,“兩岸LED產業可以優勢互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走向世界。”

目前,億光電子的大陸市場份額占其年產值的30%左右。葉寅夫表示,這個資料未來還將不斷增長,他的判斷依據是“政策好”,大陸積極扶持半導體照明基地建設,提升LED產業水準;“市場大”,預計大陸LED上、中、下游產值有望在2015年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其中LED照明年可增長30%以上。

“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的政策利基,為兩岸企業架起一座橋樑,將推動兩岸LED企業擴大、深化合作。”葉寅夫說。

臺灣方面今年將積極推動LED照明產業的兩岸合作,包括力推成立LED照明旗艦大廠,並進一步規劃股權,由大陸、臺灣共同出資,開拓LED照明市場。兩岸LED產業也期待LED照明標準的規範化。葉寅夫預期很快就可見兩岸共同制定的標準出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