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品牌企業紛紛搶灘LED市場

根據相關行業統計半導體照明被公認為21世紀最具發展前景的技術之一,開啟了人類社會的第三次照明革命,其背後蘊含著巨大的經濟效益。近十年來,全球LED市場的規模年均增長率超過20%;高亮度LED市場的成長更加迅速,1995-2005年的年均增長率達到46%,2008年的市場規模達到51億美元,占LED市場的比例由2001年的40%增長到2008年的80%以上,保守預估2012年的市場規模可望到達114億美元。市場需求拉動了生產環節的發展,也有其他行業的大型企業轉戰這一市場。世界不少500強的巨頭公司都已進軍LED藍海市場。

東芝照明企劃部副部長方孝先生透露:目前東芝公司在傳統的螢光燈照明以及LED照明都有涉及,但是公司的長遠發展以及目前的工作的重中之重還是LED照明。作為電子資訊行業的元老,東芝在這飛速發展的時代變革中,不僅僅是一個經歷者,更扮演著一個行業領航人的身份。隨著雷達、電晶體電視、微波爐、電腦等個人以及商務產品的變遷,東芝可以說見證了時代的發展。正是憑藉東芝集團其本身在半導體、驅動以及傳統照明等方面的成熟技術,東芝在LED技術上可謂是駕輕就熟。

方部長同時也說道:東芝這一品牌帶給東芝照明的有利也有弊。東芝品牌的巨大影響力,無疑為東芝照明打開市場帶來很大優勢;同時,也正是這個品牌,使其在市場定位,以及推廣中受到限制。

儘管LED行業現在很熱門,大大小小公司魚躍而入,紛紛爭食這塊誘人的蛋糕。大公司的戰略依然是有條不紊,根據自己的技術實力,專注自己的發展方向,將目光鎖定的LED照明,致力於將LED產品推廣並普及。

大公司在企業品牌宣傳推廣上也是精心籌畫準備,從公司產品品牌形象上通過參加展會與論壇加大宣傳影響力,對參與怎樣的活動展覽,企業會有選擇地參加。如企業參加上海照明技術與應用趨勢論壇,方部長對這次活動的多樣性、豐富性等都予了肯定,也表達了自己作為企業與會者的看法:“企業參加這種活動的目的可以分多個層次,主要包括傳遞資訊、品牌推廣、產品介紹以及形成交易,有些內容是在活動中就可以體現並達到,有些則需要依靠不斷的積累,是一個長久的過程。活動當時的技術交流中最重要的還是報告者說得清晰,聽眾聽的清晰,這最關鍵的就要讓參會者都有所得的體會。”

國家對LED行業的支持態度,是重大利好,而相比白熾燈,LED燈可節電60%~80%以上,使用壽命也更長。但是,LED燈面世以來推廣的速度沒有預想的那麼快,“關鍵是價格問題。”大陸一家知名企業的負責人吐露。 LED燈的市場價格是普通節能燈的3至7倍,號稱“貴族產品”,高價格制約了產品的普及和推廣。解決LED產品價格高企這一問題不能僅僅依賴於政府的政策支持,關鍵還在於企業提高技術水準和量產能力、降低成本。LED是未來照明發展的方向,國際品牌企業在LED行業一定能大放異彩與大陸企業爭鋒,現在這些巨頭企業正在揚帆挺進LED藍海。

中國的LED製造商,是不是仍然要走向拼價格、拼關係、拼規模?政府在這個新興行業的起步階段,應該有長遠的規劃,在引導行業上起到積極作用,而不是僅僅是熱衷於各種“節能秀”、“環保秀”。風起雲湧的LED照明市場,也許是中國製造企業新的一場盛宴。理性的PK應該在這個領域避免產業的非理性思維,以市場化的原則選擇合適的企業,已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才會照亮中國LED生產商企業的絢麗前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