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D照明市場「遭」中國企業角逐

2012年3月2日,深圳金流明與日本夏普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按照協議,今後金流明出口到日本市場的LED照明產品,均採用夏普的晶片。這是大陸又一家通過與日本晶片企業合作而進入日本市場的LED照明企業。

自日本大地震以來,越來越多大陸LED照明企業通過購買晶片或者戰略合作的方式,借助日亞、夏普、豐田合成、昭和電工等日本本土晶片廠商進入日本照明市場。

據日本當地相關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日本市場LED燈泡銷售量已上升至3100萬顆,這個數字比去年初預計的增長了近4成。此外,日本各大家電賣場也相繼開闢了LED燈銷售專區。

近年來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使得日本市場成為了中國LED照明廠家角逐海外市場的重要目標之一。

據大陸一家準備進入日本市場的廠商透露,LED專利是一道門檻,而標準是一張通行證,只要克服了這兩個障礙,就能順利打入日本市場。然而,日本市場並不如企業所想像的那麼好,不僅面臨專利的限制,還有標準以及來自日本本土企業的強有力競爭。

同時,日本LED照明產品的市場准入門檻在不斷提升。近日,日本經濟產業省發佈公告,2012年7月1日起,進入日本市場銷售的LED燈泡及LED燈具必須通過PSE認證。這使得出口日本市場的LED照明產品又多了一道緊箍咒。

一家剛剛獲得EPS認證的廠商透露,EPS認證不僅對產品品質、生產工藝檢測要求嚴格,供應商還被要求每季度驗廠。

“一些工廠管理不到位的LED企業,即便產品品質可以通過PSE認證,但其工廠條件卻無法通過PSE認證。”通普科技總經理龐桂偉表示。

然而,日本JET照明事業部高管渡邊靖之卻有不同的觀點,他表示:“去年3月大地震後,越來越多的中國產品搶進日本市場。但在實際檢測中,很多中國生產的LED燈泡壽命並沒有標榜的那麼長壽,其中驅動電源的過熱損壞就是最為常見的問題之一。”

渡邊靖之還表示,目前出口到日本的中國LED照明產品,其中50%以上不符合要求,主要原因是中國廠家對日本相關產品標準不熟悉。

而與此同時,中國出口企業還面臨日本本土照明廠商的挑戰。

日本最大LED照明廠家松下電工(Panasonic)決定於今年進行重大組織改造,將下游Panasonic Lighting公司與目前松下電工的照明部門合併為照明事業群。松下電工方面表示,改組後,爭取2012年度銷售額達到350億日元,其中日本銷售為250億日元,海外為100億日元。而到2015年度,銷售額將達到1000億日元,其中,LED照明將占到日本本土40%的市場份額。

與此同時,另一家本土品牌廠商東芝也正在加緊對日本LED燈泡市場的滲透。東芝董事兼LED事業部部長佐藤光治指出,2011年東芝LED燈泡單月銷售量也從6月的280萬顆,大幅成長至12月銷售量的480萬顆,年成長率超過300%。今年2月上旬,東芝推出了兩款LED燈泡,售價均為5670日元(折算為人民幣為442元),該兩款產品的銷售目標是每年24萬顆。

日本本土照明企業的競爭無疑讓擠入日本市場的中國LED照明企業身心疲憊。

“日本照明傳統管道很難進去。”龐桂偉表示,通普LED照明產品也是通過日本一家代理商,向日本傳統管道鋪貨。公司未來還會考慮為日本本地照明品牌代工,以擴大日本市場銷量。

深圳聚作實業公司總經理肖靈表示,中國LED照明廠商進入日本市場,其實面臨著多方面的壓力。一直以來專注於日本照明市場也讓肖靈對日本市場有了獨到的見解,她認為,如何針對日本市場需求做好幾款產品,尋求合適的切入點,才是中國廠商進入日本市場最有效的方式。

LEDinside認為:日韓地區是LED照明的重要市場,特別是LED球泡系列。而中國製造的LED照明產品攻日本市場上最重要武器是價格而不是技術。如今眾多中國企業紛紛與日韓大廠合作,可以很好的利用日韓的技術,發揮中國的製造成本優勢,這對於整個LED照明行業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據LEDinside全球LED照明市場調查資料顯示,取代傳統照明40W和60W的LED球泡在全球範圍價格均有下滑趨勢。隨著中國企業與國際大廠的合作的深入,預計LED照明市場價格會進一步呈下跌態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