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財政補貼招標上演「神價論」

近日,由中國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組織的“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在北京美泉宮飯店進行了公開招標,來自全國各地的110家企業參與了投標。

和2010年8月的94家企業參與投標相比,此次參與企業數量並沒有出現較大幅度的增加。但在上次招標中所出現的“報價混亂”的情況在今年卻再次上演。

低價背後

從此次參與投標產品的價格來看,同類型同規格的產品價格差異非常大,LED路燈的價格差異則尤為明顯。如規格為9000lm的LED路燈產品高價位元可達9200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低價位卻只有920元;規格為14000lm的LED路燈產品高價位元居然達到11000元,而低價位的僅為1062元。

廣東中龍交通總經理陳斌透露,目前LED路燈的市場價格為20¥/W,價格上下浮動不會超過20%。9000lm的路燈產品功率在80-100瓦之間,市場價格在1800元左右。

“即使成本價也不可能低到這個水準,”江蘇史福特市場總監彭光遠表示,9000lm的LED路燈成本不會低於1000元。

這樣計算下來,企業豈不是虧錢投標?

對此,多家LED路燈企業負責人卻不以為然。其中一位負責人表示:“任何一家企業都不可能做賠本買賣,他們敢報低價,目的就是為了拿到補貼。”

“很多企業的想法是先擠進去再說”業內人士表示。

據悉,本次招標的補貼資金將採取間接補貼方式,由財政補貼給中標企業,再由中標企業按中標協議供貨價格減去財政補貼資金后的價格銷售給終端使用者。

“因為LED路燈專案是一項比較複雜的工程,專案的成本構成不僅僅是路燈產品。這其中還包括諸如施工成本和後續的維修費用等等,LED路燈的產品價格只是其中一部分。”達進東方董事長助理皮春嬌介紹。

“中標之後,等到具體項目採購時,價格還可以協商。產品中標的價格並不是專案的最終價格。”一位元參與此次LED路燈產品投標的企業負責人表示,“擠進去的企業無疑擁有了與地方政府協調項目價格的話語權。”

同時,儘管政府選擇中標企業會考察企業的綜合實力,低價並不是唯一的中標砝碼。但是,作為公開性的LED照明財政補貼招標,投標企業所報的低價格,是否會衝擊LED路燈市場?對此,陳斌表示:“影響肯定會有的,比如其他項目方看到此次投標的路燈價格,他可能也會以同樣的價格去要求競標方。”

而彭光遠則表達了不同的意見,“LED路燈專案關係非常複雜,涉及到的關係盤根錯節,有他自己的定價方式。市場該怎麼進行還會怎麼進行,不會受到影響。”

補貼何時到位

對於大家最關心的政府補貼,多家LED路燈企業表示,此次參與投標的企業想要拿到政府補貼,仍然需要很大的耐心。

2010年年底,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了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組織了入圍企業招標,通過統一的招標確定了三大類產品的28家入圍企業及產品規格型號、協定供貨價格;並選定了一批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包括20個半導體室內照明應用專案、15個半導體路燈應用專案和15個半導體隧道燈應用專案。

多數業內人士透露,2010年三部委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由於實施方式不夠成熟,導致某些室內照明應用專案和大部分LED隧道燈應用專案並未如期開展。

江蘇史福特就是2010年28家中標企業之一,但彭光遠表示:“我們去年實施完成的一些項目至今還未拿到補貼款。補貼程式很繁瑣,我們還在走程式。”

“這是一個公開的招標活動,政府肯定不會拖欠補貼,但想要拿到補貼,還需要一點耐心。”彭春嬌表示,達進東方也參與了這次投標,但她絲毫不擔心拿不到補貼款。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希望政府此次能夠完善實施方案和流程,切實將實惠補貼到企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