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傷透」了 產業拼「售後」!

隨著政府支持措施的逐步落實與扶持力度的不斷加大,LED照明產業正由“野蠻生長”階段步入價格與品質的博弈階段。在日前舉行的一場LED照明產品企業對接、推介會上專家指出,LED產品的價格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下降,未來的產業競爭焦點將轉向產品品質和服務。

政策杠杆撬動產業擴張

由財政部聯合發改委、科技部實施的“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在上周完成公開招標。這是繼去年之後,大陸發佈的第二輪補貼項目招標。在上週五舉行的津亞電子3E-LED產品企業對接、推介會上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政府在推動LED產品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地方政府對於LED產業的支持也可謂不遺餘力。以濱海新區為例,2011年發佈的《濱海新區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重點支持半導體照明(LED)關鍵設備和材料與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專案;支持實施區內LED校園、LED社區、LED工業園、LED交通等綠色照明示範工程,每個專案原則上給予最高不超過50萬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的貼息或資金補助。

“LED的製造與購買企業,政策都給予了補貼,這對於降低產品價格將起到重要作用。一個24小時不間斷照明的工業車間,只要3年,節約的能源費用就可以覆蓋購買LED照明的成本。”天津電氣節能技術中心主任、高級工程師俞甯說。

據統計,受惠于政府多項支援,今年LED照明產品市場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以LED路燈產品為例,今年中國LED路燈產值將同比增長6成以上,產值達到47億元。

品質與服務提升競爭力

“LED產品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正使LED產品的價格以每年20%的幅度下降。”俞寧告說道,3年前的一根LED燈管400多元,現在價格已經打了5折以上。

據相關統計,受上游晶片技術提升和價格快速下降影響,下游LED照明產品性價比正快速提升,LED產業正向著合理、穩定的方向前行。去年中國LED室內照明產品產量同比增長75%,產品價格同比下降22%;產值達186億元,同比增長38%。

資料顯示,受惠於政府扶持與價格下降,今年中國LED室內照明產值將達到306億元,同比增長64%;2015年將達到993億元,未來4年室內照明產值規模複合增長率超過50%,達到52%。

隨著價格的不斷下降,LED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在同等價格的產品面前,企業開始尋求更節能更耐用的照明產品。“曾經經常出沒於照明市場裡低價LED產品品牌越來越少。”一位業內人士介紹,幾年前,銷售LED照明產品的中小企業越來越站不住腳跟了。“中小企業由於不具備封裝能力,他們的產品是‘攢’出來的,品質無法保證,更不用說售後服務了。”

“經過幾年的培養期,大陸節能產品市場發展正趨於理智,隨著產品價格的下降,客戶的關注點將轉向品質和服務領域。現在越來越多的客戶意識到,他們購買的除了產品還有服務。”業內人士說道。

如今,LED照明企業也正在迎合產業趨勢,在產品品質提升和服務領域下更大力氣。“除了傳統的售後服務之外,我們還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整體解決方案。針對一些昂貴的LED產品,我們還可以提供產品的租賃服務。”黃漉德告說道。

LEDinside認為:LED照明在價格“傷透”了,多數企業挨不下去的階段,才是行業趨於穩定的時候。而專利不規範,同質化現象普遍存在的大環境中,品牌顯得尤為重要。品牌是樹立企業信任度的最關鍵因素,而信任度的來源就是優質的服務品質。LED企業要在品質、價格平衡的環境下,提高服務质量,將技術與服務進一步細分,才更適合產業的發展,更具競爭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