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再造一批「勤上」?

日前東莞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對外宣稱推出「工廠孵化計畫」,以有償服務形式在全國範圍內再造一批「勤上模式」工廠。此舉一出,引發業內種種猜想。

「工廠孵化計畫」出爐  勤上醞釀「跑馬圈地」

從今年12月1日起,歐盟將告別使用傳統白熾燈時代。就中國而言,發改委也明確了白熾燈下架的具體時間。到2015年,中國的白熾燈也將退出市場,發改委給出了具體的時間表。

從愛迪生發明白熾照明電燈,到今天的LED,人類用了150年的歷史。在燃油上漲、電力緊張、能源日趨緊張的時代,我們正在迎來一個LED的大時代。

許多國際巨頭,早已厲兵秣馬,準備搶佔中國LED市場。東莞,無疑是世界LED企業集聚的一個焦點。

早在20多年前,臺灣的著名企業台達電子,已經開始在東莞石碣落子,2009年,世界級的巨頭日本飛利浦專門來東莞考察,希望可以依託東莞,開拓他們的中國市場,2010年11月,臺灣洲磊科技以60億元的鉅資落戶東莞松山湖,成為廣東投資最大的LED項目。

說到東莞,說到LED,就不能不說勤上光電,作為中國LED半導體的領軍企業,勤上光電的一舉一動,總在牽動業界眾多的神經。

2009年,新中國國慶六十週年大典,勤上光電從眾多競標企業中脫穎而出,成功中標並完成北京天安門廣場LED顯示幕項目。 隨後,國家大劇院、深高速等一批重大的LED項目也被勤上收入囊中。

 2010年,勤上推出「A計畫」,推行貴族產品平民化戰略。
 
2011年,勤上「B計畫」出爐,以「寶馬」配置,「QQ」價格掀起LED戶外照明價格革命,並推出「百城千店」計畫,打造全國上百家光體驗中心。

2011年9月,勤上深高速長專案通過驗收,打破了LED不能用於主幹道的說法,開創了LED又一里程碑。

2011年11月,勤上光電在深交所上市,成為業內第一家以LED半導體照明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

2012年,勤上光電全新商業模式——「工廠孵化計畫」正式浮出水面,勤上放出豪言:要在中國再造一批「勤上」。業界驚呼:勤上光電要在中國跑馬圈地了。

鑄造全新模式,「核心照明模組+集約化供應鏈+專業解決方案」

「白熾燈下架之後,全球LED產業將會有一個跨越式的發展。就是中國,都有上千億的LED市場。」勤上光電工廠孵化計畫負責人認為,偌大的市場,蛋糕不是一個人就能吃得了的,勤上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有志者投入到LED的陣營中來,合作創富。

「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據瞭解,「工廠孵化計畫」是將勤上十多年成功探索經驗和技術研發設計平臺、規模化量產能力、商業模式及上市運作經驗等與合作商共用,同時,為合作商提供滿足不同需求的「服務套餐」和涵蓋工廠建設、企業運營、市場行銷、品牌建設、資本運作等一站式服務。

「我們會在需要的地方,比如在某個城市,打造一個像勤上這樣的工廠,把勤上的DNA複製過去。通過『核心照明模組+集約化供應鏈+專業解決方案』,提供交鑰匙工程。比如合作商需要學校照明模組,又或者是隧道燈照明模組等,由我們來提供,他們可以用不同的造型、不同的顏色打造時尚的各種照明產品。同時,在供應鏈我們有很強的議價能力,可以有非常高的性價比的原材料供應,可以讓他們共用我們的供應鏈,我們提供專業的服務,打造當地具有競爭力的企業。」勤上光電董事長李旭亮表示。

據透露,勤上還為合作商建立了保底的進退自如的機制,以IPO上市融資或由勤上及協力廠商全部或部分收購合作企業股份等形式,投資商可成功實現盈利退出,最大程度降低投資風險。

LED照明「巨無霸」將會出現嗎?

有業界人士分析,勤上推出這一「工廠孵化計畫」,對於中國LED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勤上推出的「核心照明模組+集約化供應鏈+專業解決方案」,極大降低了進入LED照明行業的門檻。一旦走進各個區域,將對LED產業的普及發揮良好的作用。
「這就像臺灣的『聯發科』,將手機晶片軟、硬體集成整合在一起,然後打包提供給客戶,手機廠商進行一些簡單的處理就可以完成產品的多功能開發,製造出成品。勤上『工廠孵化計畫』也遵循同樣的原理,將高科技的LED照明產品製造簡化為人人都可操作的組裝式生產流程。這必將在半導體照明行業打開新的局面,極大推動LED半導體照明行業的發展。」該人士表示。

有專家分析,2012年勤上「工廠孵化計畫」一旦推行順利,勤上或將快速成為LED半導體照明行業的「巨無霸」,在中國LED市場颳起一股旋風。

勤上是否會造就LED照明產業新的神話?讓我們拭目以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