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開發出超低色溫OLED光源,認為可降低罹癌風險

台灣的清華大學與著名的工研院(ITRI)日前「超低色溫OLED光源」研究成果,訴求是面光源、光線分散與色彩均勻性高。該團隊認為,OLED超低色溫光源能夠降低罹癌風險,工研院未來會量產這項技術,未來不排除技術轉移。

該專案計畫主持人周卓輝表示,傳統上認為低色溫光色偏紅,給人溫暖的感覺,而白天適合使用高色溫,光色偏藍的白光。但他看國外學者研究,包括英國學者Thapan等人研究顯示,色溫高的光源,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與疾病的關係有一些關聯。

他認為應該要儘量使用低色溫的光源,減少罹癌風險。這個研究也向台灣的經濟部申請了1800萬新台幣的計畫,預計2年內上市。

另外,工研院也透過媒體表示,希望建議政府能夠立法,強制市面燈具標示色溫。

但有關光源是否和疾病有關的研究,業界與學界的意見仍不一致,也有人持保留態度,原因是褪黑激素是一種荷爾蒙,雖然以前的研究認為這種賀爾蒙的分泌會受日光照射影響。按照理論,任何光熱源都是一種輻射,其危險程度與距離成反比,太陽、日光燈、傳統燈泡、LED燈泡都是光源。如果就理論來看,LED照明燈具已經比一般日光燈及鹵素燈等燈具的能量更低,臨床上也沒有統計數據顯示,燈的光熱源會造成褪黑激素減少、甚或致癌的跡象。

但基本上建立好的生活規律,減少夜間活動,儘量在晚間11點前入睡,睡眠充足是避免許多疾病的好方法,這點應該是有共識的。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指出,一般來說,蠟燭色溫最低,約2,000K。太陽光大白天是6,500K以上,如果是夕陽的時候,偏紅黃到2,500K。傳統的白熾燈泡約2,000K、2,250K到2,500K。鹵素燈泡則是2,700K。

LED燈泡分成白光LED燈泡,範圍從4,500K到6,000K都有,暖白光LED燈泡則是2,700K到3,500K。白光省電燈泡在6,000K以上,暖白光省電燈泡為3500K上下,自然光省電燈泡則在4,500K上下。日光燈管與省電燈泡類似,色溫依據光色,範圍都差不多。

清華大學這個研究團隊的超低溫OLED照明產品,色溫是1,800K到2,000K,光色非常偏黃紅。國際大廠包括Panasonic出光、Osram等等公司推出的OLED照明面板,訴求還是以較高色溫的白光為主,這種超低色溫的產品幾乎沒有。

LEDinside認為,這類超低色溫的照明產品,比較適合應用的空間是商業空間、餐廳與入眠前的臥室,適合的照明區域還有研究的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